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理论分析>>

刘桂元:把握时代要求 提高服务效能

2013-11-08 15:4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握时代要求 提高服务效能

——质监部门如何更好践行群众路线之我见

    □ 刘桂元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一贯要求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主流是好的,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深刻理解、把握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这就是为民务实清廉。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是群众路线的首要目的。从质监工作来看,质量工作处处体现着群众性。如QC质量管理小组、卓越绩效管理、“5S”管理等都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产品质量有自然属性,即产品的使用性;产品质量还有社会属性,即产品的符合性,那就是群众对质量有需求。质量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质监工作的行动指南。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践行群众路线。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主体,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切实保障群众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具体工作中,我们对产品的监督抽查及后处理,就是引导、警示群众消费,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我们的行政执法,坚持统筹兼顾这个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既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侵权行为,又维护合法企业及市场经济秩序。

    二、以自主创新为源泉,践行群众路线。

   群众出真知,人民群众是一切智慧的源泉。质量监督部门与其他监管部门最大的区别在于靠技术数据说话,用技术手段执法。我们要在全系统,特别是技术机构进一步倡导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坚持科技兴检,创新为民。大力提倡敢于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科学创新。发动、教育广大科技人员相互尊重、诚意交流、公平公正、开放合作,创造和谐合作的创新环境和学术生态,努力培养造就本系统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导人才,形成合理的创新队伍。

   我们质检所要根据当前检验中出现的检不了、检不准、检不出、检不快等问题及重点产品监管工作的需要,根据当地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制定科研计划、创新检验检测技术、方法成果,满足社会、人民群众的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提供权威、公正、可信的技术支撑。

    三、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为动力,践行群众路线。

   质量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不仅是城市文化和道德水准的载体、文明的象征,更是健康、安全和生活品质的保证。武汉已确立质量强市战略,我们要高举这面大旗,以此为重大载体、抓手,实践党的宗旨、改善民生、提高生活品质,建设幸福、文明、生态发展武汉。要以提升产品、服务、工程和人居环境为重点,使质量强市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首先要注重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群众创造质量,质量的巩固、提高、发展要广泛依靠群众,质量监督也是依赖于群众的普遍参与来进行约束的。就目前而言,我们质量强市应确定哪些重要指标、哪些指标纳入市、区政府绩效考核,公不公开等,还要认真研究,很多信息不仅只为自己所用,还要让群众所知。为民,就是要在这些方面进行实践。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民本”理念,大力弘扬“民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把群众路线践行到整个质监工作中去。其次要注重健全质量强区的领导体系。包括目标责任制、保障服务、监督、考评奖励、齐抓共管机制等。再次是要注重质量体系指标问题,建立突出体现“为民”的新型质量指标体系。

    四、以建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践行群众路线。

   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和全体公务员的基本准则,作为政府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加快建设服务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就是要在职能确立、资源配置等方面,注重强化公共服务,不断改善民生,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结合。从质监工作来讲,我们的“证后监管”、“后处理”、工业产品分类监管、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处理等有寓服务于监管之中的光荣职责,我们要用好手中的“权力”和技术优势,服务好企业和社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质检所的3个国家中心要在服务全市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发挥促进作用;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方面发挥帮扶作用;在构建自身质量、标准、检验公共平台方面发挥支撑作用。用我们高技术手段,解决实际技术难题,优质、高效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质监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