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雅安芦山7级地震赈灾>>最新报道>>

从汶川到芦山:灾难医学救援凸显五大优势

2013-05-13 16:32:2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记者吴丹)四川省卫生厅厅长沈骥12日在第二届灾难医学大会暨地震灾难医学救援学术会议上表示,与5年前的“5·12”汶川地震相比,“4·20”芦山地震医学救援有效性显著提升。

   沈骥指出,得益于我国灾难医学救援体系的不断完善,“4·20”芦山地震紧急医学救援凸显五大优势:一是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加强,地震发生后即启动灾难医学救援应急预案,1小时内向震区派出15支医疗队共计200余人;二是医疗队伍进入灾区实施现场救治更加科学有序;三是医学救援指挥部前移使救援指挥调度更加高效;四是重伤病人集中转运更加顺畅,地震第6天,所有重伤员全部转到省级和军区医院;五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危重伤员住院病死率将比“5·12”汶川地震时进一步降低。

   卫生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急诊医学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曹钰介绍,通过近年来不断强化应急演练,芦山地震中,医护人员明确分工、优化流程,分级救治、分类检伤,使伤员救治和转运效率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灾难承载能力也得到与会专家关注。“灾难医学具有较强的社会属性,社会对灾难的准备越充分,对灾难救援的支持就越有效。”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认为,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灾难医学的发展更需要全社会共同推动。

   刘中民介绍,汶川地震之后,秉承“始于灾前、重于灾中、延于灾后”理念的灾难医学开始进入社会和医务工作者视野。2011年12月,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正式成立。目前,国内多所医学院校已成立专门的灾难医学系。下一阶段,我国灾难医学体系将更加重视对灾难预防和自救互救知识传播、灾难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国际学术组织交流合作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