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消费专题>>珠宝频道>>行业动态>>玉石>>

上饶石:探访中国五大印石

2012-04-18 09:16:55 鲁网

   上饶石,也叫高洲石,产于江西省上饶县五府山。一直以来,业内称之为继寿山石、巴林石、昌化石、青田石之后的中国第五大印石材。上饶石硬度在摩氏1.5度—3度之间,印石颜色艳丽,色泽多样,花纹美观,质地细腻、纯净,刀感爽脆,带有瓷感。

   五府山地处江西省上饶县南部的五府山镇境内,北望三清,南依武夷,雄卧于武夷山脉北麓。五府山主峰海拔1891.4米,为华东第三高峰。五府山风光绮丽,有“饶南仙子”的美誉,集悬崖、奇松、飞瀑、险滩、森林、竹林、蜂园、寺庙、湖泊于一身,乃旅游之胜地。

   五府山富含高岭石。高岭石粘土又称“高岭土”,俗称“瓷土”。由含量90%以上的高岭石组成。高岭土是一种重要的非金属矿产,与云母、石英、碳酸钙并称为四大非金属矿。高岭土,一种以高岭石或多水高岭石为主要成分,质地纯净的细粒粘土,系首先发现于中国景德镇附近的高岭村而得名。主要由小于2个微米的微小片状、管状、叠片状等高岭石簇矿物(高岭石、地开石、珍珠石、埃洛石等)组成,理想的化学式为AL2O3-2SiO2-2H2O,其主要矿物成分是高岭石和多水高岭石,除高岭石簇矿物外,还有蒙脱石、伊利石、叶腊石、石英和长石等其它矿物伴生。

   因这里盛产高岭土,1958年景德镇陶瓷总厂即在五府山建立陶瓷厂。其矿区位于海拔高度800米的五府山中心地带,整条叶腊石矿脉带东至铁山乡牛山头,西至船坑柴岭,全长达近十公里。主矿脉位于五府山镇高周村的西洋排自然村以东的三十六弯(即景德镇陶瓷总厂矿区),此矿区矿石含硫化汞极高,故而有质地优良、五颜六色高品位的叶腊石,上好的红花冻可与寿山石媲美。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当地政府引进外商开发此矿后,把矿石运到福州加工成印章和工艺品销往台湾、东南亚等地,渐渐被人们认识、认可,以致声名远播。因各矿洞出产的石质不同而有细微差别,但总体感觉类似寿山石。主要品种有云水冻、红花冻、黄花冻、玻璃冻、红花玻璃冻、荷叶冻、五彩冻、藕粉冻、板栗黄、紫檀黑、虾青冻、墨花冻等,种类繁多。

   虽然我离五府山不远,早在1995年,当时的上饶县政府主要领导送了一块上饶石料石给我,也曾邀请我去看看,但因不是原因的原因——凭主观印象判断上饶五府山会有好印石嘛这样的原因,时至十几年过去了,我却始终没有去过。

   最近,江西省根石雕艺术学会副会长王小光先生为提升中国五大印石之一上饶石的知名度,以推广宣传上饶石为已任,积极开展上饶石的艺术品鉴和印材的发掘、交流工作,在省会南昌滕王阁“精艺堂”开设上饶石展示店的同时,于2011年7月1日在上饶石的原产地——上饶市龙潭湖宾馆大堂吧开设“精艺堂”上饶石展示专柜,所展示的精美印石,都是多年前从原产地所收购,其中不少藏品可与寿山石、巴林石珍品媲美。偶然的机会我欣赏了这些精美的上饶石,让我对上饶石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思考。加之王小光先生为了更好地研究、宣传上饶石,准备在上饶成立“上饶石专业委员会”,专程来到广丰与我探讨上饶石的有关事宜,并邀请我担任名誉会长。至此,我遂有了前往五府山高洲村探访上饶石的欲望。

   2月15日,我在长期生活工作在五府山的张胜京、张玉敬的陪同下,前往高洲村,听介绍,细观察,实地探访了“中国五大印石”上饶石的产地和矿洞以及成品印石。上饶石以结晶性最佳,其刀感手感绝不逊色于其它名石,但其温润的瓷土感又是是其它石种没有的,这也是鉴定上饶石的方法之一。经过这次的探访考察,让我欣喜不已,大有所获,感觉到“中国五大印石”的荣誉一定会加冕于上饶,因为上饶石完全具备了传统四大名石的优点,能与之媲美。

   我今天所见,只能说是冰山一角、凤毛麟角,只窥得全豹之一斑。因历史的原因,上饶石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开采了,但她从未有过自己的名分。可以说,好料,基本上都运往福州加工,并以寿山石名义被出售了,这其中的道理想必您也知道了。

   如果您是一位篆刻家,如果您是一位印石经营者,如果您是一位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的文化人,如果您是一位热衷于名石的收藏家,如果您是一位有志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行政官员,请您到五府山去看一看,研究研究,比如她的开发她的加工她的文化定位她的历史底蕴她的宣传她的营销她的……想必五府山美丽的自然风光一定会让您陶醉,想必高洲村精美的印石一定会让您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