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学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专家访谈>>

上海检验检疫局深入学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见闻

2012-02-22 08:3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春风荡漾创新路

——上海检验检疫局深入学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见闻

    本报记者 田 禾 通讯员 李海峰

    上海,五洲风云,四海气象。

   2月的清晨,从烟波浩渺的太平洋上升起的第一缕阳光,柔和地洒在小洋山岛上,照亮了在码头停泊的远洋货轮的庞大身躯。

   码头上,巍峨的塔吊正时刻不停地把一个个集装箱货柜从船上往疏运卡车上吊装,刚一落定,大卡车就立即往堆场驶去。不远处,上海洋山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在堆积如山的集装箱货柜前驻足停留,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对号、开箱、查验、封装等作业流程。

   “面对海量的监管现状,要落实《纲要》要求,构筑完善安全为先的外来生物防御体系,迫切需要监管体制创新。”洋山检验检疫局局长朱金福掷地有声。他告诉笔者,开港5年多来,洋山口岸单是进境空箱量就增长了523%,在传统的作业模式满足不了迅猛发展的形势时,该局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探索运用具有洋山特色的“五位一体”查验新模式,此举不仅保证了口岸正常的物流秩序不受影响,而且截获各类疫情高达14.7万箱次。创新,让上海检验检疫人在高强度的作业量之下,依然保持着高质量的工作成果。

   “《纲要》指出,要把创新驱动作为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技术进步、实现管理创新、提高人员素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质量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对此深有感触。”上海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徐金记说,“以创新为驱动,是上海检验检疫人落实《纲要》、助推质量发展新的突破口。”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创新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条标语、一次动员,而是敢为人先的上海检验检疫人心中不倒的信念、不息的激情、不懈的追求。上海检验检疫局在深入学习贯彻《纲要》的过程中,处处可见创新的影子;创新的血液已经融入上海检验检疫人的方方面面——

   在全国检验检疫改革创新区的浦东,检验检疫部门的干部职工兴起了学《纲要》、用《纲要》的热潮,他们把《纲要》有关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扩大进境生物医药材料检疫审批改革的试点范围,以求让更多科研院所、医药企业共同分享改革创新带来的“大蛋糕”。

   在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内,技术骨干们正把落实《纲要》化作联合攻关的新动力,抓紧研习新技术、掌握新标准、练习新测法,以适应新增服装饰品、危险品等法检项目,应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所需的检测新要求。

   在海空港口岸查验一线,一场以分类管理为主导的监管新革命正在深入推进中,一大批社会化属性的查验场站被吸收进来辅助开展工作,有限的检验检疫力量得以从大量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力量对关键环节、敏感产品、重点区域实施有针对性的质量把控,把《纲要》要求中的“加强风险分析评估、提升监管有效性”落到了实处。

   无论是人来人往的报检窗口,还是庄重严肃的执法案件评议室,上海检验检疫人严格遵循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把落实《纲要》化作做好日常工作、提升执法把关规范度和科学性的点点滴滴……

   共建12365质量热线、联合推进“双打”、扩大试点“一单两报”、合力实施大通关建设,在落实《纲要》要求、共同推动质量强国战略的实践中,上海局主动出击,和地方政府、口岸单位、兄弟检验检疫局构建合作新机制,充分用好外部资源,不断充实大质量工作的队伍。

   “要坚定不移地学习领会《纲要》要义,始终坚持把创新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在把关与服务双核功能上,持续不断地推进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上海局党组作出明确要求。

   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金融、贸易、经济“四个中心”建设,打造安全、有序、高效的口岸环境,推进“质量兴市”的新征途中,该局正把贯彻《纲要》要求、加快管理创新、服务科学发展逐步推向深入,大力推进“无纸化通关”、“预检验”、“视频监管”、“诚信监管”等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学好《纲要》、用活《纲要》,打破旧框架、拓展新思路、运用新模式……上海检验检疫人把落实《纲要》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手段。

   春风荡漾创新路,春风荡漾锦绣路。上海检验检疫人正以《纲要》发布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创新、快走一步、先走一步,在日益增长的检验检疫工作量与人员力量相对不足的困难中,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力远行。《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