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频道>>质检专题>>“以质取胜 创先争优”活动专题>>伟大历程>>

世纪跨越谋发展——记跨世纪发展中一系列强国战略的提出

2011-06-29 15:56: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国际电信巨头摩托罗拉提出的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中国华为公司凭借自主知识产权沉着应对,不但在今年4月份达成和解协议,而且以摩托罗拉向华为支付技术转让费告终。

   “面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中国企业从加入世贸组织之初的紧张到如今的沉着,就是因为我们有了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积累,这离不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强有力支持。”华为公司副总裁宋柳平说。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新世纪的霞光在向人们召唤,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即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跨世纪发展”成为时代的关键词。

   在这一阶段,党中央根据当代世界经济、科技发展潮流和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跨世纪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1995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发表《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的讲话,强调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重大战略,要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可持续发展战略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在可持续发展战略指引下,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空前。国家对太湖、海河、辽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进行了全面治理,对小土焦、小印染等“15小”企业坚决关停,启动了规模庞大的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

   居住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南缘的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农民沙依提·尤努斯切身体会到了身边环境的巨大变化。国家实施退耕还林等防沙治沙专项工程以来,和田地区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30%。沙依提·尤努斯家里的17亩地如今全部种上了红枣和棉花,这是在当初想都不敢想的。

   科教兴国战略把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变成国家发展战略,提出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如何提升竞争力、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指明了方向。科教兴国要依靠各类人才,2002年中央批准印发了《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这一时期,国家科技和教育投入力度明显加大,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显现。“九五”期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从全年1672亿元增长到2563亿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从405亿元增长到896亿元,授予专利数量从4.4万件增长到10.5万件,高技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邓小平“两个大局”战略思想指导下,1995年9月份,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突出地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我国区域经济梯次发展战略的实施取得巨大成绩,但西部与东部差距出现扩大趋势。

   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国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财政转移支付等措施,支持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为标志,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日渐清晰。此后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鼓励东部率先发展等区域发展政策相继提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

   在一系列鼓励政策的促进下,西部、东北、中部地区发展加速,初步遏制了与东部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这不仅形成了中国经济多轮驱动的良好局面,而且让更多群众分享到发展的成果。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各民族地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民族团结日益巩固。

   开放是发展中国家发挥后发优势,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步伐的必由之路。世纪之交,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积累,特别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全新环境下,中央提出“走出去”战略,赋予对外开放新的含义。许多中国企业以不同形式“走出去”,扩大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积极开展境外投资,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十多年前的一系列跨世纪强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我们今天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