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全国工程管理教指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就共同开展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教育在京签署合作协议

2015-12-23 15:4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官网获悉,为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有关精神,推动标准化教育和人才建设,培养高层次标准化专业技术人员,12月18日,全国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就共同开展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教育,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工程管理教指委叶金福副主任委员、国家标准委办公室邓志勇主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巫小波副院长作为合作方代表为协议签字。工程管理教指委邱善勤委员、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张伟副院长、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相关领导、工程管理教指委秘书处、国家标准委人事处、中标院理论与战略研究所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参加了签约活动和随后的座谈会。

   叶金福副主任委员指出:这份三方合作协议是工程管理教指委成立以来的“第一份”,政、产、学、研的合作模式为相关专业硕士培养提供了范例。标准化在工程管理活动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对国计民生产生着重要影响。标准化工作在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重视的同时,存在高端人才急缺、全民标准化意识亟待提升的问题。工程管理教指委有义务和责任,对标准化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目前,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有90多家培养单位。工程管理教指委将落实协议内容,推广宣传标准化教育,鼓励培养单位建设师资、教材和专业,开设相关方向。

   邓志勇主任指出,标准化在经济社会中的“桥梁”性作用越发凸显,作为国家基础性制度,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构建市场秩序、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标准化高端人才要求掌握扎实的技术基础、具备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高超的管理技巧和系统的标准化知识,传统的培养方式见效慢、培养难度大。而专业学位的培养方式,可以为标准化教育设计系统的学科体系和培养方案,把已具备良好素质的学生,培养成符合需求的高端标准化人才。国家标准委作为主管部门,将在落实三方协议的基础上,通过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为我国培养一批能在国际带队伍、国内唱主角的高水平标准化从业人员。

   巫小波副院长介绍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展概况,以及近年来在标准化教育领域研究与实践中的阶段性成果。他代表中标院对工程管理教指委和国家标准委对培养高层次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标院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绩,为我国标准化教育的推进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参考,并已搭建了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合作网络。此次三方协议的签订将为中标院提供标准化教育和理论建设的全新平台。他表示,中标院将抓紧落实三方协议中的各项内容、为相关培养提供实践基地,为高校参与标准化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

   根据协议内容,三方将在清华大学等院校的工程管理硕士教育项目中设立标准化方向,并根据培养需要规划一定数量的名额面向全国进行招生;工程管理教指委负责指导有关培养单位设立标准化方向并开展标准化教育活动,依托各培养单位推进标准化教材和教学资料的开发建设;三方将合作建设标准化教育骨干师资队伍,共同制订相关教学方案,联合承担课程建设、教学任务、实习实践等有关培养工作;以设立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化方向为平台,通过举办相关学术活动、在线课程等,面向社会开展标准化教育。

   据悉,清华大学已于2015年年末在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中开设了标准化方向,仅北京地区已有30名考生报考,考生将参加本月底举行的全国统一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考试,通过考试的学生将于明年9月入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