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 关于童鞋你应该造的那些事儿

2015-06-02 14:5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童鞋是采用天然皮革、人造革、合成革、纺织品或其他合成材料为帮面,以橡胶、塑料、PU发泡、PVC等为鞋底,经缝制、胶粘、注塑、硫化等工艺加工成型的鞋类。按照穿着对象的不同,一般童鞋可分为婴幼儿鞋和儿童鞋。婴幼儿鞋是指鞋号不大于170,供3周岁以下婴幼儿穿用的鞋;儿童鞋是指鞋号不大于250,供3周岁至L4周岁儿童常用的鞋。市场上童鞋品种繁多、款式多样,一般包括皮鞋、皮凉鞋、旅游鞋、胶鞋等。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童鞋产品每年有近300亿元的市场容量。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父母对子女的生活投人越来越大,儿童消费呈现出明显的个性化、购买主动化的趋势。所以,童鞋市场空间将逐年高速递增。业内人士认为童鞋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属于朝阳产业。但是,当前中国童鞋市场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国外品牌占据高端,国内的童鞋品牌绝大多数属中低档。我国的童鞋业在整个制鞋行业中所占比例较小,品牌缺失现象也较为严重。据权威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童鞋市场约70%是无品牌竞争,20%是进口品牌童鞋,国内品牌仅为10%,且国内童鞋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较弱。由于品质、款式、核心技术等方面的欠缺,国内童鞋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一直比较低,一二线城市的童鞋销售额前几位,都被国外品牌所占领。目前国内童鞋产业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和福建这三大制造产业基地。

  常见的主要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童鞋产品的质量安全,多次组织开展了童鞋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工作。抽查发现,童鞋产品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外底耐磨性能

  耐磨性能是表征鞋底是否容易磨损的指标。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将导致鞋子外底磨损严重或磨透,从而无法穿用,降低了鞋的使用寿命。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主要是鞋底配方含胶量低造成的,生产企业片面追求产品穿着舒适、行动轻便,轻易改变鞋底配方和工艺而未兼顾对其他性能的影响,虽然达到了柔软、舒适的要求,但耐磨性能却可能大大降低。

  2.外底硬度

  儿童鞋鞋底要有适当的硬度和厚度,因为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网络,过软的鞋底会造成脚弓的塌陷;过硬的鞋底对人体行走的运动学、动力学影响大,足底受冲击力大。太硬太厚的鞋底不利于鞋底的弯折,而过软的鞋底不能支撑脚掌,易使儿童足部产生疲劳感。生产企业片面追求产品外观美观、柔软性或硬挺性,未能理解产品标准中对外底硬度的要求,采用了不合理的配方和工艺生产外底,导致外底硬度过软或过硬,达不到标准的要求。

  3.游离甲醛

  游离甲醛是儿童皮鞋产品标准中的主要检测项目之一。甲醛在制鞋行业中它还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原料,主要用于人工合成私结剂。含有甲醛的鞋,在穿着和贮存过程中,在温度和湿度的作用下,部分未交联的甲醛和水解产生的甲醛会释放出来,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

  选购提示

  给儿童买鞋不能只为了美观,最重要的是舒适和安全。因为儿童的脚还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尚未定型,如果穿的鞋子不合适则会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建议在选购童鞋产品时,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不要为了耐穿而买价格贵的鞋,最好购买价格比较适中的鞋,不合适了能尽快换掉。由于儿童双足长得快,最好根据儿童的实际生长发育情况,适时更换,以免造成足部发育不良和畸形。

  (2)因为儿童的肌肉和脚骨十分嫩软,鞋子太小会影响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太大又难以掌握重心,会影响孩子活动和行走的正确姿势。童鞋的宽度以穿着后还能塞进一个食指指头为宜。

  (3)3岁以下的婴幼儿,宜买布鞋,忌买皮鞋。儿童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网络,穿皮鞋会压迫局部神经血管,影响脚趾、脚掌的生长发育,严重的还会造成脚部畸形。布鞋轻便,透气性好,穿着舒适。但对于3-6岁的幼儿,穿皮鞋对于他们脚部骨骼的正常生长是有利的,因为处在这一时期的孩子其脚骨尚未完全钙化定型,脚跺稚嫩娇弱,加上幼儿好动,脚的稳定性差,穿皮鞋能有效加强幼儿活动时对脚软骨的横向束缚与牵引,从而避免脚骨永久畸形和多种脚疾。

  (4)宜买平底的,忌买带跟的。带跟的鞋会引起中心偏移,易产生屈膝、翘臀、弓腰等不良症状。平底鞋有利于保护正常足弓,不致引起肌肉和韧带劳损。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