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剖析农资商品电子代码

2015-05-29 19:4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杜寒/文

   在物联网的发展中,人们考虑为物联网中的每一件物品都赋予一个唯一的编号,并将其写入电子标签中,这个编号即“产品电子代码”。当电子标签贴在物品上或内嵌在物品中时,该物品就与电子标签中这个编号建立起了一对一的对应关系。可以说,产品电子代码是新一代的与传统商品条码标准相兼容的编码,是建立在全球统一标识系统的新的拓展和延伸技术。

   产品电子代码为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资流通业务的结合提供了解决方案。其实现方式是通过对全球或国内农资物流供应链中产品或服务进行标识,来完成产品、服务信息的跟踪、交换与处理。为使产品电子代码应用于农资商品,还需立足农资行业的特殊性进行扩展,打造“农资商品电子代码”。

    编码特性

    农资商品电子代码具备以下特性:

    1.唯一性

   农资商品电子代码提供对农资商品对象的全球唯一标识,一个代码只标识一个实体对象。为了确保实体对象唯一标识的实现,农资商品电子代码要求的特点:

    (1)较高的编码容量,有足够的编码空间来满足过去、现在和将来对农资商品标识的需要。

   (2)较强的管理机制,必须由统一的组织负责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的分配管理工作,保证编码分配的唯一性,提供解决编码冲突的机制。

    2.简单性

    农资商品电子代码是实体对象的唯一标识,编码简单、易识别且唯一。

    3.行业性

   在产品电子代码全球通用规则的支持下,农资商品电子代码扩展反映了农资商品的行业特性,比如:科学地容纳了农资商品类别编码。

    4.可扩展性

    农资商品电子代码具有可扩展性,具有足够的冗余空间,确保编码系统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5.保密性与安全性

    农资商品电子代码与安全和加密技术相结合,具有高密度的保密性和安全性。

    编码结构

   农资商品采用国际通用的产品电子代码体系中的96位序列化全球贸易项目代码(SGTIN-96),即:由一个标头加上另外五段数据(依次为滤值、分区、厂商识别代码、商品项目代码、序列号)组成一组数字,以此标识出全球唯一的某农资产品。

    表1 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编码结构

   标头示意产品电子代码的类型,它规定了产品电子代码随后的码段长度,由于农资商品电子代码采用SGTIN-96,标头设置为00110101(二进制)。

    滤值用来标识和快速过滤基本产品类型,农资商品电子代码滤值统一规定为011。

   分区指示随后的厂商识别代码和商品分类代码的长度,厂商代码为27位或24位二进制值,商品项目代码(包括单一指示位)对应为17位或者20位二进制值,二者之和为44位二进制值。

    厂商识别代码标识生产厂商,为7位或8位十进制的值,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按照GB12904-2008《商品条码零售商品遍码与条码表示》标准进行分配。在进行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编码时,企业需要进行十进制到二进制的转换,举例:十进制厂商识别代码69519073代表某企业,将其转换为二进制,值为01000010 0100 1100 0110 1110 0001,把此二进制值作为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的厂商识别代码,可表示该企业。

   商品项目代码由企业自行分配,与商品条码中4位或5位的贸易项目代码相同,并将其转换为二进制后写入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的商品项目代码。

   指示符代表包装层级,通常默认是0,1-8是包装层级,9是变量,其分配和使用见GB/T16830-2008《商品条码储运包装商品编码与条码表示》。

   序列号唯一标识单个产品,精确指向某一个特定的产品,分为两个部分:农资商品类别部分由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制定,通常由4位表示,前3位代表农资商品小类别,最后一位代表农资商品大类;商品随机序列号是一个无涵义且唯一的数字,由企业分配。

    如肥料的分类编码如表2所示(见P39.40),最后一位“1”表示该产品属于肥料类。

   例:一件由厂商识别代码为6901234某公司生产的项目代码为15098的商品有机肥料,其序列号为76536192,各部分的取值如下:

   之后按照表1的要求,按照各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编码结构进行十进制向二进制的转换,并组合而成最终的农资商品电子代码。

   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的实施,是实现农资全流程监管的前提,为推动今后农资和农业物联网技术及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农资企业提高服务创新水平和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机遇。

    表2 农资商品电子代码中肥料的分类编码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2期 http://www.aidchina.com.cn/tbbd/5544.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