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张琳:自主创新走向世界

2015-05-29 19:3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主创新走向世界

   ——访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琳

    本刊记者殷秀凯

   当前,中国自动识别领域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深入参与国际自动识别领域事务,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行驶话语权刻不容缓。2015年2月28日,经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批准,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自动识别协会)成立了AIMCHINA专家技术委员会,对接AIM GLOBAL下设的三个委员会的工作(IOT物联网委员会、RFID专家组REG委员会、TSC技术标准委员会)。在编码中心党委书记、自动识别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琳看来,利用好AIM国际组织的平台,有助于加大参与AIMGLOBAL的活动力度,便于中国自动识别技术行业更多地了解国际的业界动态、技术发展趋势、标准化工作最新进展,有利于AIMCHINA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促进中国自动识别产业的发展。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张琳。

张琳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条码应用与推广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1982年~1986年,在中国标准出版社编辑部工作;1986年~1989年,在中国标准出版社计算机排版中心工作;1989年~1998年,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标准化司二处处长;1998年~2001年,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标准化司国际标准处处长;2001年~2011年,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部主任;2011年至今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工作。

    记者:AIM CHINA专家技术委员会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张琳:自动识别协会(AIM CHINA)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代表中国加入AIMGLOBAL组织,成为了国家级会员。多年来,自动识别协会秘书处参与了该组织的相关工作,并于2009开始与AIMGLOBAL相关技术委员会合作制定汉信码AIM标准,得到了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历时3年,汉信码AIM标准已获得批准)。自动识别协会在多年来所组织的重大活动中,也邀请了国际AIM组织的专家参与。为了更好地利用好AIM国际组织的平台,基于编码中心、自动识别协会工作的重点与发展,以及我国自动识别产业中技术专家的资源优势,自动识别协会秘书处提请编码中心希望通过健全组织形式,加大参与AIMGLOBAL的活动力度,成立AIM CHINA专家技术委员会对接AIMGLOBAL下设的三个委员会的工作(IOT物联网委员会、RFID专家组REG委员会、SC技术标准委员会)。经编码中心批准,2015年2月28日,AIM CHINA专家技术委员会成立。

    记者:AIM CHINA专家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有何深远意义?

    张琳:通过AIM CHINA专家技术委员会这一窗口,利用AIMGLOBAL的国际平台,了解更多的国际业界资讯、技术发展趋势、标准化工作的最新进展,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并行驶话语权;并可以更好地促进编码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中国自动识别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把我国自动识别领域中取得的自主创新的成果推向国际市场,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未来AIM CHINA专家技术委员将展开哪些具体工作?

    张琳:AIMGLOBAL目前有5个委员会, 其工作内容与编码中心及自动识别协会的工作密切相关。为了更好地参与委员会的相关工作,根据编码中心各部门的职责、职能,指派相关部门专人参加专家工作小组,负责参与AIM相关委员会工作组的工作,此外,委员会还在业界邀请了行业专家加入专家技术委员会,直接参与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AIMCHINA专家技术委员会由自动识别协会秘书处统一协调相关工作,按照国际AIM相关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及项目的有关议程安排,由不同专家直接对口参与工作。所有专家将了解业界需求,通过参与国际AIM不同技术委员会的工作,与国际专家进行交流,根据委员会年度计划及月计划,阶段性地写出工作进度报告;有关技术、标准的重要成果,自动识别协会秘书处将有关工作报告汇总,提交给相关部门及业界参考,以利于自动识别产业获得最新的信息,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2期http://www.aidchina.com.cn/gdft/5556.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