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 机动车制动液质量好坏关系生命安全

2015-05-21 11:1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机动车辆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机动车辆拥有量和保有量逐年提高,由此引发的各类交通事故越来越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数额巨大。在各类交通事故中,由于制动装置失灵或故障引发的事故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去除由于机械故障及人为操作因素引发的事故外,不合格或失效的制动液成为引发事故的元凶。


  机动车制动液又称为刹车油或刹车液,由基础油或基础液以及各种添加剂组成,是用于汽车液压制动系统中传递压力,使车轮制动器实现制动作用的一种功能性液体。汽车制动液的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车辆的行驶安全。如果使用的制动液质量低劣,则会因发生高温气阻、低温制动迟缓而导致汽车制动故障或制动失灵,引起交通事故。

  制动液对质量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国将该产品列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目录,未取得该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生产,商家也不允许销售无生产许可证的制动液产品。

  常见的主要问题

  从近几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已取得工业生产许可证的制动液生产厂家实行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机动车辆制动液产品质量水平虽然有一定的提高,但问题依然存在,主要问题集中在:平衡回流沸点、湿平衡回流沸点、高温稳定性、蒸发损失质量分数、残余物倾点、试验后试液性能、pH值和运动黏度超标。

  目前,在流通领域还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劣质制动液。这些劣质制动液大体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按照已经作废的老标准生产的产品,这类产品虽然达不到新标准的要求,但总体质量还不是太差,危害相对小一些;另一种是以低级醇,如甲醇等作配料生产的制动液,这类制动液沸点很低,有些凝点很高,腐蚀性强,完全达不到使用要求。

  使用劣质制动液导致制动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由于油路发生气阻,导致制动失效。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南方地区的夏季。由于制动液沸点低,在高温和摩擦升温的条件下,制动液在管路中蒸发所致。

  (2)制动液管路穿孔或断裂,导致制动液泄漏。由于劣质制动液腐蚀性强,对油管产生腐蚀作用,导致油管穿孔或管壁变薄、变脆,受到震动时发生断裂。有时即使油管没有发生漏油,也可能因为沉淀物过多,将活塞卡死,导致制动不灵敏或制动踏板踩不下去。

  (3)皮碗或软管损坏。这主要是由于劣质制动液橡胶相容性不好,导致皮碗或软管膨胀、变软、龟裂。

  (4)制动液低温性差。低温时出现凝固、结晶现象,导致制动不灵敏,或制动踏板踩不下去。如果制动液含水过多,低温凝固还可能将油管胀破。

  (5)制动液黏度小,润滑性差。这样会加剧活塞和油缸的磨损,使其间隙增大,导致制动不灵敏。

  选购和使用提示

  (1)合成型制动液型号很多,颜色各异,选用时必须注意其质量指标中的温度范围,常温和低温下的薪度、透明度,有无沉淀和异味。

  (2)不同类型的制动液由于成分不同,混合后可能发生反应,分层或沉淀,堵塞制动系统,以致失去作用,通常不允许混用。

  (3)制动液级别越高,安全保障性越好。一般情况下,微型、中低档汽车适宜选取符合HZY3标准的制动液,而中高档车建议选择HZY4以上标准的制动液。当然,微型、中低档汽车选择HZY4也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更好。

  (4)制动液要及时更换。制动液具有吸水特性,长时间不更换会因吸水而使腐蚀性增大、沸点降低;制动液长时间使用中还会发生氧化,同样造成腐蚀性增大。制动液使用两年或行驶4万千米后必须更换。

  (5)要学会判断制动液的质量。对一些劣质制动液还是可以通过一些现象发现其蛛丝马迹的:

  I)闻气味。合格的制动液主要成分是乙二醇醚,闻起来有略有芳香。劣质制动液含甲醇等低级醇,闻起来有醇的刺激性气味;有些加有香精,有明显的香精气味。

  2)试黏度。合格制动液明显要比水的黏度高,用手指捻摸有私稠感。而劣质制动液捻起来发涩,没有黏稠感。

  3)用火烤或点燃。将少量制动液滴在玻璃或金属片上,用打火机从下面烘烤,劣质制动液很容易蒸发,而合格制动液不容易蒸发;用打火机靠近制动液,含甲醇多的劣质制动液有可能点燃,而合格制动液很难点燃。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