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 | 你不得不知的汽车安全带小知识

2015-05-15 13:3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速度快、操纵灵便的交通工具,汽车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存在引发交通事故的风险。交通事故往往造成乘员的伤亡。汽车安全带能够把乘员紧紧的约束在座位上,阻挡乘员与车内坚硬的部件碰撞、防止乘员被甩出车外,从而保护乘员安全,减轻乘员身体的伤害。


  汽车安全带由织带、带扣锁、安全带调节装置以及将其固定在车内的附件组成。按固定方式不同,汽车安全带可分为两点式、三点式、全背带式3种。

  我国汽车安全带生产和使用始于1990年,已经发展20多年。全国汽车安全带生产企业约57家,分布在全国19个省市。主要集中在天津、北京、上海、吉林、江苏、浙江、湖北、广东等8个地区,约占全国生产企业数量的70%。

  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的汽车安全带企业多为外资企业,借助国外的先进技术和雄厚的资金,占据高端市场,利润高,产销量大,生产检测设备精良,产品性能优越。规模小的企业多为有限责任公司或私营企业(含个体),生产检测设备较简易。

  汽车安全带的先进技术目前还控制在国外知名的大企业中。我国引进吸收,逐渐掌握了这些技术,研制开发出预紧式、限力式先进的安全带产品。产品还不够成熟,有待继续提高。

  汽车安全带关系人身安全,是我国首批采用强制性认证管理的汽车零部件之一。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汽车安全带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从近几年的国家监督抽查综合来看,其产品质量状况良好,行业生产也较规范。生产企业都具有一定的规模:具备正规的厂房、流水生产线、必要的检测设备。

  目前,我国涉及汽车安全带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主要有:

  (1)GB14166-2003《机动车成年乘员用安全带和约束系统》是专门针对汽车安全带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其中规定了汽车安全带的定义、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他是考核汽车安全带产品质量的主要依据。

  (2)GB8410-2006《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规定了车辆内易燃部件的阻燃要求。汽车安全带产品中,仅织带涉及此项。

  (3)GB 14166-2013《机动车乘员用安全带、约束系统、儿童约束系统ISOFIX儿童约束系统》标准已发布,其强制性内容主要增加了儿童约束系统 ISOFD(儿童约束系统等技术要求。

  常见的主要问题

  1、卷收器倾斜锁止

  车辆大角度倾斜,往往容易翻车,汽车安全带的倾斜锁止功能应起作用。 如果不锁止,乘员会翻倒,与车内的硬物碰撞,受到伤害。

  不合格的原因:车辆行驶在丘陵颠簸的路上,安全带频繁锁止,这令乘员很受束缚,感觉不舒服。生产厂为了提高乘员的舒服感,就降低安全带的锁止敏感性。倾斜锁止性能达不到要求。

  2、安全带强度

  车辆碰撞时,产生巨大的惯性力,如果汽车安全带断裂,乘员将被抛离座位,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车门等坚硬物体发生碰撞,甚至甩出车外,造成伤亡。

  不合格的原因:一是企业使用低劣材质生产安全带;二是企业外购的零部件质量存在缺陷。

  选购和使用提示

  1、汽车安全带的正确佩戴

  上车系安全带非常必要,但常常被人忽视。正确佩戴三点式安全带的方法:腰部的安全带应系在髓部,不要勒在腹部;肩部的安全带应由肩部斜跨于胸部的中央,决不能勒在颈部,也不要滑落肩下。安全带应平整的紧贴在乘员身上,织带不应扭曲。

  2、汽车安全带的使用误区

  (1)有气囊的车无须佩戴安全带

  安全气囊不能替代汽车安全带。发生车祸时,单纯依靠安全气囊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气囊的爆发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对身体会造成严重损伤。所以,安全气囊是要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其安全作用的。

  (2)城市道路行车无需佩戴安全带

  佩戴安全带,会影响人的活动,让人感觉不舒服。许多人不愿意带安全带。尤其在城市道路行车时,认为车辆速度低,不带安全带也不会发生危险。实际上,低速碰撞和紧急刹车时,身体前冲的力量也非常大,单靠自身的手脚是控制不了的,乘员往往会受伤。佩戴安全带能避免伤害或减轻伤害。

  3、汽车安全带日常保养检查

  汽车安全带长期使用后,安全带部件有可能受到挤压、划割,灰尘和杂物进人卷收器和带扣锁中,会降低安全带的功能。安全带应注意保养和检查。

  汽车安全带的织带表面和边缘应光滑平整。当织带表面起毛、边缘松散、 织带有破口、被划伤时,织带的强度会大幅降低。

  从卷收器中,拉出和收回织带,织带的运动应顺畅自如。迅速抽出织带时,织带应马上锁住。

  锁舌与带扣的啮合开启,应干脆轻快。不应阻涩和虚啮合。

  如果汽车安全带老化或者损坏,必须去4S店更换。安全带不能随便拆卸, 如果有问题一定要请专业人员维修。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