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如何科学的认识汽车内饰件

2015-05-13 14:3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产品简介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大量的内饰件产品(汽车内饰材料)在汽车上被广泛地使用。汽车内饰材料主要指汽车内饰零件所用的单一材料或层积复合材料,如座垫、座椅靠背、座椅套、安全带、头枕、扶手、活动式折叠车顶、所有装饰性衬板(包括门内护板、侧围护板、后围护板、车顶棚衬里)、仪表板、杂物箱、室内货架板或后窗台板、窗帘、地板覆盖物、遮阳板、轮罩覆盖物、发动机罩覆盖物和其他任何室内有机材料,包括撞车时吸收碰撞能量的填料、缓冲装置等材料。汽车内饰材料按产品材料一般分为:层积复合材料和单一材料两大类。

  二、行业概况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尤其2010年度、2011年度我国汽车年产量连续突破1800万辆,2012年度我国汽车年产量已突破1900万辆,交通事故也在不断增加,汽车内饰件也为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自燃埋下了重大的隐患,事故中车辆内饰件的燃烧加重了人员的伤亡,因此应关注汽车内饰件产品质量。

  随着我国成为汽车生产和汽车使用大国,汽车内饰件生产企业也得到了快速成长,产品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我国汽车内饰件企业数量十分庞大,全国获得3C证书的企业有1100多家,但全国大约40%的内饰件生产企业积聚在江、浙一带。由于汽车与人们日常生活越来越密切,为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汽车内饰件产品在质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这个行业中主要表现以下两个方面:

  (1)一级配套市场的产品质量较好。由于一级市场主要是针对汽车整车生产厂,整车生产厂对配套厂家产品质量要求较高,因此内饰件生产企业对产品的材料、生产工艺控制较严格,但也存在个别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追求利润,致使产品质量下降,从而使汽车产品的内饰质量较低。

  (2)二级维修市场的产品质量较为复杂。由于我国目前的购买水平还比较低,消费者往往以价廉为首选条件,这种购买行为为质量较差的汽车内饰件产品提供了市场,导致市场上还充斥着质量低劣的产品。这些产品极易给使用者造成危害,引发二次伤害,危及行车和人身安全。

  三、选购和使用提示

  我国对汽车内饰材料实施强制性3C认证,产品通常有“CCC”认证标识。消费者在选购汽车内饰材料时要认清该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识。对皮革内饰产品应选择其表面光洁、无瑕疵的;对于化纤产品应无有刺鼻的异味,表面应无断丝、开裂等现象,尽量选环保产品。

  汽车内饰材料与车内乘员接触,因此要定期清洁保养。内饰养护包括:

  (1)全车内清洗

  严格按照除尘、清洁、保养三部曲对仪表控制板、顶拥、后缸平台、座椅、地绒、内门板等进行彻底清洁和全面养护。清洁过程中应使用中性或弱酸性清洁剂,其残留物无有害气体产生,且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伤害。

  (2)皮革保护

  保养皮革时对清洁剂和保养剂的取用剂量有一定的要求,因为多余的液剂会残留在皮革表面吸附空气中的灰尘,污染车内环境;清洁后应在皮革上打上光剂,起到抗磨、抗腐蚀、抗老化作用。

  (3)仪表板

  仪表板最容易积攒灰尘,且有很多死角,清洁时可用毛刷对仪表台、空调进风口、开关、按钮等进行刷拭,防止灰尘累积而难以清除。如果仪表板比较脏,则需用专门的仪表台清洁剂进行喷洒,并用干净的软布擦拭干净。清洁后,可以喷上一层表板蜡。

  (4)顶棚

  顶棚是比较容易忽视的地方,而且一旦进行清洗,势必会有液体残留物滴落在座椅或地毯上。因此清洁时可用车用吸尘器除尘。

  (5)地毯

  当地毯被弄脏时,由于无法移出车外,给清洁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一般保养可以用吸尘器除去灰尘。而平时则在上面铺块脚垫,便于日常的清洁。脚垫清洗后要将其中水分拧干。

  (6)车内护板

  汽车内门板的主要污渍为鞋印,清洁时可使用专业泡沫清洁剂进行清洁,然后用干净的软布稍加擦拭即可。

  (7)蒸汽杀菌

  蒸汽杀菌除了对车内空气进行全面的高温杀菌外,还针对车内的空调出风口、座椅、地绒等几个容易积存灰尘和细菌的部位进行重点杀菌处理,确保完全杀灭那些肉眼看不见的螨虫、霉菌和微生物。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