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 | 汽车前照灯关乎你我他的生命安全

2015-05-12 10:11: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车灯,是车辆用来照明道路和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的工具。自从人类发明汽车以来,车灯就伴随着汽车,并始终作为汽车上最重要的主动安全部件之一。


  车灯产品按其应用可分为两类,即照明装置和信号装置。照明装置是车辆用来对路面进行照明的车灯,包括前照灯、前雾灯、角灯、倒车灯。照明装置犹如汽车的眼睛,延伸和拓展了驾驶员的视野;信号装置是车辆用来进行信息交流的车灯,包括除照明装置以外的其他车灯,倒车灯既是照明装置也是信号装置。信号装置犹如汽车的嘴巴,使车辆可通过车灯同其他道路使用者进行“语言”交流,以使汽车在道路上安全、快捷地行驶。

  车灯产品按功能可分为:前照灯、前雾灯、后雾灯、倒车灯、转向信号灯(含前转向信号灯、后转向信号灯、侧转向信号灯)、前位灯、后位灯、制动灯、示廓灯(含前示廓灯、后示廓灯)、侧标志灯、牌照灯及回复反射器等。

  前照灯分为远光前照灯和近光前照灯。远光前照灯是照明车辆前方远距离道路的车灯,通常在前方无车辆或其他道路使用者时使用,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近光前照灯是照明车辆前方道路,对来车驾驶员和其他道路使用者不造成炫目和产生不舒适感的车灯。前照灯是汽车上面最重要的车灯。前照灯根据其光源的不同又分为灯丝灯泡前照灯、气体放电光源前照灯(即通常所说的氙气前照灯)、LED前照灯。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前照灯技术应用在汽车上,提高了汽车的主动安全性。智能前照灯系统能随行驶的状况变化而动态调整,可以根据路况、气候及驾驶状况自动控制前照灯的光分布,为驾驶员提供相适应的灯光模式。主要的灯光模式有市区模式、乡村模式、高速公路模式、恶劣天气模式、前上方模式、弯道模式。

  转向信号灯是用于向其他道路使用者表明车辆将向左或向右转向的车灯,因此它是一种用来同别的车辆和行人进行“通讯”的信号灯,前、后、侧三个方向均应安装转向信号灯,以便让其他车辆和行人明确本车的转向意图,及时正确采取相应的措施。

  由于大多数情况下,前转向信号灯紧靠前照灯,根据其和前照灯的距离不同,前转向信号灯又分为3类,即1b类、1a类和1类。其中1b类和前照灯距离最近,要求其发光强度比1a类及1类前转向灯高,以便在前照灯较亮的光强对比下,仍能让其他车辆及道路使用者清楚发现转向的意图。

  当车辆暂时具有某种特殊危险时,可同时打开车上所有的转向信号灯,以警示其他道路使用者。此时,前后转向信号灯就起危险警告信号灯的作用。

  侧标志灯是从车辆侧面观察时,表明车辆存在的车灯。车长超过6m的车辆应安装侧标志灯。

  前位灯、后位灯是用来表明车辆的存在和宽度的车灯;前后示廓灯是安装在车辆最外缘和尽可能靠近最高顶部附近,用来表明车辆宽度的车灯,对于某些车辆和挂车,用来补充前、后位灯,以引起对其整体的特别关注。通常,前后位灯、示廓灯、侧标志灯是同时点亮的,他们共同表明车辆的存在及车辆的宽度。

  制动灯是用来向车辆后方其他道路使用者表明车辆正在制动的车灯。制动灯安装在车辆的后部,有3种,S1类、S2类、S3类。S1类即通常的制动灯;S2类制动灯在白天和夜晚的亮度不同,白天较亮,夜晚比白天暗,因为白天有较强的背景光,需要亮一些才易被看见,夜晚背景较暗,易于发现,亮度比白天低;S3类即高位制动灯,安装在车辆后部上方中央,位置较S1类和S2类的高,制动时也比S1类和S2类易于发现,以便驾驶员及时采取措施。使用LED的高位制动灯的响应速度要比使用灯泡的高位制动灯平均快0.1s左右,在制动时驾驶员可以更早地作出反应。在关键时刻,这0.1s就是救命的时间,因此,装用高位制动灯特别是LED高位制动灯,于人于己均会提高安全性。

  我国车灯的生产和使用始于20世纪80年代,已经发展了30多年。目前全国车灯生产企业约有600家,主要分布在全国19个省市。主要集中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重庆市、吉林省、广东省、天津市、湖北省8个省市,这些省市的产量约占全国生产企业产量的75 %。

  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的车灯企业多为合资企业,借助国外的先进技术和雄厚的资金,占据高端市场,利润高,产销量大,生产检测设备精良,产品性能优越。规模小的企业多为集体或民营企业,资金缺乏,生产检测设备简陋,产品没有稳定的销路,利润低。车灯低端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质量良秀不齐。其中国内生产企业数量最多和最集中的是江苏省,主要在丹阳市和邻近的常州市,其次是浙江省的黄岩市。

  国外车灯产品由于具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技术积累充分,在造型、技术、工艺、可靠性方面均超过国内产品的水平,并引领着产品的技术发展。

  据统计,车辆总行驶里程的25%是在晚上和自然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而在此之间发生的引起人身伤害的行车事故占到33%,并且50%的死亡事故发生在夜间。质量不好的汽车车灯不但不能为驾驶员提供良好的照明,达不到良好的信号交流目的,反而容易对其他道路使用者产生强烈的眩目或发出错误的信号,引发交通事故。

  2012年,对车灯产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国家监督抽查,抽查的主要项目是配光性能。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的配光性能不符合相应国家标准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卤素近光前照灯配光性能、后雾灯配光性能、前转向信号灯配光性能的不合格上。

  车灯产品是一个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消费者较难发现产品不合格。如果发现车灯产品亮度变暗,无法到达使用效果,通常是因为灰尘或脏污引起,可检查是不是车灯表面出现较严重的污染或灰尘或雾气,如有则及时清理去除。如不是这些原因,则应找4S店或其他专业人士解决。

  选购和使用提示

  车灯产品不像一般的生活消费品,会经常替换或更换。车灯产品随整车提供给消费者,如正常使用,一般不会在车辆的寿命周期之内损坏,在后续的使用中多是更换灯泡,通常消费者一般不会单独购买或选购车灯产品。日常生活中的损坏也多是事故引起的,并且多是经保险理赔更换。如果出现车灯产品损坏,建议消费者到正规的4S店或正规的汽车维修服务商处使用原装正厂或正规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不要自己到汽配商店自行购买。

  建议消费者不要轻易对自己的车灯进行改装:

  (1)调高自己车辆前照灯的倾斜角度,以使前照灯照的更远。任何事情均有正反面,这种情况下,虽然自己一方的视野清晰了,但调高前大灯的倾角,会大幅度增加前照灯对对方来车及行人造成的眩目,极易使对方车辆及行人因看不清道路交通状况而发生交通事故。 


     (2)使用大功率不符合标准的灯泡,使自己的车灯更亮。有的消费者嫌自己的车灯通常是前照灯不够亮,便购买不符合标准的大功率灯泡更换原有灯泡。更换的大功率的灯泡通常是不符合标准的灯泡,在提高前照灯的亮度的同时,也会增加对对方来车及行人产生的炫目,易于引发交通事故。

  (3)将前照灯灯丝灯泡改装为气体放电灯泡(俗称氙气灯或金卤灯)。车灯的光源必须和车灯的反射镜及配光镜相匹配才能产生符合国家标准的配光性能。这种改装可以明显增加前照灯的亮度,但是这种改装方式会造成改装后的前照灯的配光性能严重不符合标准及安全要求,极为眩目,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因为气体放电灯泡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与通常的灯丝灯泡迥然不同,标准对装用两种灯泡的前照灯要求的配光性能也迥然不同,即装用两种光源的前照灯标准要求的光在空间分布的差别很大,符合标准的两种灯泡是不可能相互替换的,要替换必须经过改装,又是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如果消费者想要使用氙气大灯,必须整体更换前照灯,而不能只更换光源。而且,氙气前照灯的启动电流较大,启动电流在10-20A,瞬间的点灯电压能达到30000V,私自改装易引起电路短路、接触不良、起火自燃等后果及事故。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