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 吸油烟机的选购和使用提示

2015-05-08 13:4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吸油烟机目前已是家庭厨房中常用的电器,是一种安装在炉灶上部、用来收集已被污染空气的一种厨房电器。它在一定程度改善了厨房的环境,减少油烟对厨房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伤害。吸油烟机通常与橱柜安装在一起、离火源较近且表面集聚油污等易燃物质。因此吸油烟机的质量安全、安装和使用的规范性,直接关系到用户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吸油烟机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电机运转带动叶轮旋转,在进风口附近形成负压区,从而使油烟气体得到抽吸。主要功能是吸排、分离过滤油烟,净化厨房空气等,一般将有害的厨用油烟通过抽吸排放到室外。

  近年来,随着对厨房环境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吸油烟机已经成为居民不可缺少的厨房电器。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家用吸油烟机的产量达884.46万台,同比增长5.19%。吸油烟机产品也由早期仅关注的吸排油烟功能发展到外观设计新颖、独特、风量大、噪声小的产品。随着全民消费观念的转变、生活品味的提高,欧式和侧吸式吸油烟机比较受新一代消费者的青睐。

  同其他家用电器一样,吸油烟机行业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产业集中度强、品牌集中度高,其中广东的吸油烟机产量约占全国的七成,浙江则约占两成。品牌则以老板、方太为主;其他的如华帝、美的、万和、西门子、帅康、海尔、万家乐、康宝等品牌也占有一定市场。

  吸油烟机的高端发展能够使企业在同质化较为严重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开拓了新的市场。一些企业将吸油烟机的设计安装与整体厨房、橱柜结合在一起,凸显了组合优势。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许多城镇均推出小微户型的商品房,一些体积更小、性能更强的吸油烟机新产品迅速赢得市场。还有一些融合灶台、炉具、吸油烟机为一体的新产品也出现在市场上。可以预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烹饪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新型产品将不断涌现。

  目前,我国已经发布并实施的吸油烟机国家标准主要有: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17713-2011《吸油烟机》、GB19606-200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GB 29539-2013《吸油烟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

  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也连续多次组织开展了吸油烟机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工作,累计抽查三次,发现的质量主要问题如下:

  1.产品安全方面

  (1)产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

  1) GB 4706.1-2005中规定:“在装取位于可拆卸盖罩后面的灯的操作中,应确保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由于企业对灯座采购把关不严或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使用劣质的灯座,导致在装取灯泡时,灯头带电。

  2) GB 4706.1-2005中规定:“II类器具和II类结构,其结构和外壳对与基本绝缘以及仅用基本绝缘与带电部件隔开的金属部件意外接触应有足够的防护。只允许触及到那些由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与带电部件隔开的部件”。此现象较多出现于欧式烟机和侧吸式烟机的接线盒处。主要因为接线盒的孔较多、孔口较大,B型试验棒通过接线盒的开口能触到仅由基本绝缘隔开的内部布线。出现此不合格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部分企业没有能力对产品进行设计,按照自身产品的特性设计出匹配的接线盒,直接在市场购买配件进行组装;二是企业对标准不理解,未能掌握标准中对触及带电部件防护的要求。

  (2)产品非正常工作:

  考虑到可能发生的电机叶轮堵转的情况,标准规定吸油烟机经电机堵转非正常工作试验后,绕组温升不得超过限定值,电机不得损坏到影响有效绝缘的程度。实际生产中,企业应选配适当规格的热断路器对电机进行保护,并正确安装。在抽查中,发现还是有很多企业的产品质量不合格。究其原因,一是对采购回来的电机质量控制不严;二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三是有些厂家的电机接线错误,当电机热保护器动作时未切断主电路,导致绕组温升继续上升超过限值。非正常工作试验后电机烧毁。

  (3)产品结构:

  1)GB 4706.1-2005中规定:“除非是为了使器具具有某种功能而设置必不可少的粗糙或锐利的棱边,在器具上不应有会对用户正常使用或维护保养造成伤害的此类锐边。器具不应有在正常使用或用户维护保养期间,用户易触到的自攻螺钉或其他紧固件暴露在外的尖端”。实际中曾经发生使用者在清洁吸油烟机时因被划伤而从高处跌落的事故。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不规范、不严格按工艺生产、器具的外壳棱边未进行倒角。

  2)部分吸油烟机产品没有防止器具从支撑物体上掀翻、掉落的装置,当用户维护清洁时,上推吸油烟机会使其脱离固定装置,导致吸油烟机砸伤用户,究其原因:企业对标准的理解和认识不够,安装固定结构设计不合理。

  (4)产品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有的企业为了产品美观,将开关按键内外表面镀有一层金属,使带电部件与按键表面之间(∏类结构)爬电距离小于标准要求的8mm,造成“爬电距离”一项不合格,可能会出现电击危险。出现此项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产品设计不合理,仅为美观而忽略了电镀层对产品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2.产品性能方面

  (1)产品空气性能:不合格主要表现为实测的风量、风压值小于产品铭牌或说明书明示质量要求。

  (2)产品噪声不合格:噪声不合格主要表现为吸油烟机的实测噪声大于产品铭牌或说明书明示质量要求及大于噪声限值要求。吸油烟机由电机运转带动风轮转动来实现吸排油烟目的,在正常工作中由于电机的转动会产生噪声和振动,噪声过大会影响人体健康,振动过大有使用危险。出现此项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一是企业为宣传的需要,虚标低噪声指标;二是部分中小企业无噪声性能检验设备,也无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验,不了解产品实测噪声;三是产品设计不合理,风轮与电机不匹配引起振动过大,风道送风不顺畅。

  选购和使用提示

  1.选购提示

  (1)看外观。吸油烟机外观应整洁、无裂缝、无明显划痕;金属件边转角无锐利棱边、毛刺,可以带上薄的棉质手套进行检查;塑料件的外露表面应光洁、色泽均匀、无严重变形;经过喷涂或油漆的金属件应该平整光亮、漆层牢固,其表面应无明显流漆、斑痕等缺陷。

  (2)看标志。吸油烟机产品已属于CCC认证产品,应查看器具上是否有CCC认证的标识。器具上都需标出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电源性质、照明灯泡的最大功率(如果吸油烟机有照明灯泡,在灯座上或灯座附近还应标出使用的灯泡的最大功率)等电气参数,以及型号规格、制造商或承销商的名称或识别标志。

  除了标示齐全,各参数的计量单位还应使用准确且书写无误。同时,这些标志都需经过必要的处理,用水和汽油分别进行擦拭,应不会出现模糊不清。

  另外,在吸油烟机的控制装置和开关上都应用数字或文字标出其作用。

  (3)看说明书。吸油烟机的产品说明书中应标有“吸油烟机与炉灶上烹调器具的支撑面的最小距离为65cm、禁止炉火直接烘烤吸油烟机、关于吸油烟机外壳表面、叶轮和蜗壳内腔(或过滤网罩)清洗的周期和方法的详细说明”等内容。另外,说明书还应包括产品的基本参数、重要的安全说明、维修保养的注意事项、售后服务的方式方法等。

  (4)看包装。吸油烟机的包装应有可靠的防潮防尘措施,包装箱应牢固可靠,包装箱应至少有包括产品名称、型号、规格,产品出厂日期或批号,制造厂全名和生产场地地址的标志。

  (5)考虑结构。吸油烟机在结构设计上应考虑到易于有效清除积聚起来的油脂和污垢,应尽量做到外壳表面光滑平整。通常吸油烟机需固定在墙上使用,所以除有键、孔槽、钩等外,还要求它应有合适的装置将其固定在墙上,同时这种装置应由不易移动或不易变形的金属制成。

  (6)根据实际需求选购:1)欧式吸油烟机外观美观,制造工艺精细,但它没有较大容量的集烟罩,适合于空间较大、油烟不是很多的现代化厨房。2)深型吸油烟机造型美观,与其他款式产品相比,普遍具有风量大的优点,大容量集烟罩所具有的结构有利于吸排油烟,适合于油烟较多、空间较大的厨房。3)薄型吸油烟机外形轻巧美观,占用空间小,适合于小型的厨房。4)亚深型吸油烟机介于薄型和深型之间,适合于空间和油烟适中的厨房。5)侧吸式吸油烟机造型美观,制造工艺精细,普遍具有风量大的优点,大容量集烟罩所具有的结构有利于吸排油烟,适合于油烟较多、空间较大的厨房。6)分体式吸油烟机(噪声的主要来源,包括电机和叶轮)适宜安放在室外,这样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厨房内的噪声,是营造厨房安静空间的最佳选择。环保方面,带有过滤网结构的吸油烟机可在油烟排出之前先对油烟进行过滤,这样排出的气体所带的油烟较少,可减少排出的气体对环境的污染。

  2.使用提示

  (1)使用时,一般应在打开燃气灶前1-2min启动烟机。启动时最好应用高速挡启动,启动后可根据厨房烟气大小变动高速或低速。(2)燃气灶应在油烟机正下方,抽烟效果最好。 (3)烟机应在做完饭燃气灶关闭后继续工作3mmn或更长,以便更换房间中被污染的空气。(4)使用时,距烟机很近的窗户应关严,把门开一条缝,防止形成比较大的空气对流,并能及时补充厨房内空气。(5)应定期对油烟机进行清洁,长时间未清洁会影响吸油烟效果,积油太多也存在着火灾安全隐患。(6)鉴于油烟机的使用环境恶劣,电机运转负荷大,建议用户使用6年后进行更换,以免由于电机、相关元器件和线路老化而造成安全事故。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