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如何科学的认识电磁灶

2015-05-05 14:0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磁灶(或称为电磁炉)是利用电磁感应加热原理制成的烹饪器具,利用电流通过线圈产生磁场(在灶体表面),当磁场内磁力线通过铁质锅的底部时,磁力线被切割,从而产生无数小涡流,使铁质锅自身的铁分子高速旋转并产生碰撞摩擦生热而直接加热于锅内的食物。


  关于电磁灶的介绍

  电磁灶配上合适的铁质锅具可以用来煎、炒、炖、炸、煲汤、熬粥、打火锅等,甚至配上烤盘还可以烧烤,配上合适的水壶可以烧开水,用途十分广泛。

  电磁灶采用涡流加热金属锅,没有燃料残渍和废气污染,锅具、灶具表面非常清洁,使用后用水一冲一擦即可。且它本身设有多重安全防护措施,不会像燃气灶那样泄漏煤气,也不产生明火。

  同时电磁灶经济高效,加热升温快速,减少了热量传递的中间环节,其热效率可达80% -92%,而普通燃气灶的热效率只有50%左右。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2001年第33号公告《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我国对家用电磁灶产品实施CCC(简称3C)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产品必须标明3C强制性认证标识方可出厂销售。商用电磁灶产品供应商可以选择进行自愿性认证。

  此外,根据《家用电磁灶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和GB 21456-2008《家用电磁灶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要求,必须在家用电磁灶机身上加贴能源效率标识方可出厂销售。电磁灶的能效等级分为5级,其中1级最节能,3级能耗为中等,5级则最为耗电。

  家用电磁灶根据灶头分类,可分为单头灶、双头灶、多头灶以及一电一气灶等。

  (1)单头灶电磁灶最常见,功率一般为1200W'--2200W,家庭使用量最多。

  (2)双头灶,国内市面上有一平一凹及双平的形式,一般单头灶功率2100W,双头同时工作不超过3500W。

  (3)多头灶,一般为两个电磁灶头外加一个或两个远红外炉头,价格相对比较高,目前国内使用量还不多,多用于开放式厨房。

  (4)商用电磁灶,一般为三相380V供电,功率以3kW-35kW为主,其应用广泛,煎、炒、炸、煮、蒸、炖、焖、扒、煲等样样皆能。商用电磁灶基本处于市场培育期,市场使用量还非常少,但由于其节能、环保、使用场合广,所以这种大功率的商用电磁灶的发展前景很好。

  (5)一电一气炉是电磁灶和煤气灶结合的产物,一个炉头使用传统煤气,另一个炉头使用电磁灶,用户可根据情况随意选择使用,是近几年新兴的产品。

  行业概况

  据统计,美国、欧洲家庭电磁灶拥有量比较大。在日本,电磁灶被称为21世纪的三大电器之一,曾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而在台湾,电磁灶是微波炉销量的两倍。

  电磁灶在国内市场也已经有近二十年,十年前进人高速成长期,目前已进人稳定发展期。在城市,电磁灶的市场保有量已经比较高,家庭普及率也达到了一定比例,但在农村地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双头炉,多头炉,商用电磁灶近几年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商用电磁炉,随着我国电力的发展,酒店餐饮厨房、学校饭堂、企事业单位的饭堂的改造,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据统计,电磁灶在国内的市场容量有4000万台左右,生产厂家超过百家,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区域,尤其以广东的顺德和中山地区为最多,既有年产上千万台的大型企业,也有年产两三百万台的中型企业,其余的生产规模相对较小。

  目前关于电磁灶的相关标准主要有:GB 4706. 2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便携式电磁灶的特殊要求》,GB 4706.14-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烤架、面包片烘烤器及类似用途便携式烹饪器具的特殊要求》,GB 4706.22-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驻立式电灶、灶台、烤箱及类似用途器具的特殊要求》,GB4824-2004《工业、科学和医疗(ISM)射频设备电磁骚扰特性限值和测量方法》等。

  常见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开展了多次电磁灶产品的监督抽查工作,产品合格率较高,但小部分产品在电气安全和能效标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时可予以重视:

  1.标志和说明

  器具缺少型号和必要参数如额定电压、频率、额定功率等标识;工作台面上缺少加热部位的位置标记或图案,缺少为避免意外烫伤危险的警告语等;说明书缺少相关警告语或缺少维修保养说明等;相关标志和说明不使用简体中文;相关标志容易卷边或损坏,不满足清晰易懂并持久耐用要求。

  2.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

  器具的外壳不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IEC 61032的B型试验探棒(模拟人的手指)可穿过器具的栅格和开口处触及带电部件;IEC61032的13型试验探棒(模拟小孩使用细的金属棒)可穿过器具∏类结构各开口触及带电部件;这些问题极容易造成消费者在使用中触电。

  3.非正常工作

  器具上异常保护线路设计不合理,产品出现故障时,不能及时切断电源,致使温度过高导致外壳损坏,甚至发生触电危险或火灾。

  4.机械强度

  器具外壳散热栅格材料质量不可靠或设计不合理,经受0. 5J能量冲击测试后损坏,TEC61032的B型试验探棒(模拟人的手指)穿过损坏处可进人器具内部,对消费者存在触电安全隐患;器具面板经过跌落测试后破裂,并且不能承受标准中第16.3条的电气强度试验,存在明显触电安全隐患。

  5.结构

  器具接人电源后,仅触摸开关键一次,器具即进人加热工作,容易造成误操作而引起危险。

  6.能源效率等级

  器具实际的热效率(能源效率),存在夸大虚标的现象,为消费者提供了误导。主要原因是:企业在获得认证后,批量生产的产品在品质上与认证样机有较大的差距;实际生产时,盲目降低生产成本,使用质量低劣的廉价零部件,比如使用普通玻璃替代原微晶玻璃以降低成本,不能达到设计或获证时的安全和性能要求。

  选购和使用提示

  安全是消费者选购的第一要素,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查看产品是否有3C认可标志,再查看是否有能源效率等级标识,如果产品贴有节能和免检标识,那更可靠,除此之外,也要考虑以下几个要素。

  1.功率

  市场上的电磁灶功率一般在800W-2200W,并分成若干档。功率越大,加热越快,售价越高。选购时可根据用餐人数以及使用情况而定。一般来说,三人家庭可选用1300W左右的电磁灶。

  2.炉面外观

  在市场上出售的电磁灶的炉面,大多是采用耐热晶化陶瓷制成的。在购买时,要注意炉面的平整度。如炉面有凸凹或某一侧倾斜,会影响热效率的正常产生。品质过硬的电磁灶都是采用优质的材质,其特征是:乳白色,不透明,触摸面板上的印花图案手感凹凸明显。此外,还要注意电磁灶炉面、侧面、底部等处不可有碰伤或擦伤,装饰图案应清晰,各部位紧固螺丝不可松动。

  3.自动检测功能

  自动检测功能是电磁灶的自动保护功能,对电磁灶来说,该功能的作用相当重要。购买时,可用以下方法检测:电磁灶正在工作时移走锅具,或在炉面上放置铁汤勺等小物件,观察是否有报警或自动切断电源。

  4.检查保护功能

  具有保护功能的电磁灶应具有多种保护装置,包括小物件检测、过热自动停机保护、过压或欠压自动停机保护、空烧自动停止加热保护、2h断电保护、2min自动停机保护以及声光报警显示等。选购时,应按《使用说明书》有关检测方法,通电试机看其保护功能是否工作正常。

  5. 风扇

  由于电磁灶工作时会产生很大热量,内置风扇起通风作用,其通风效果好坏对电磁灶工作非常关键,好的电磁灶一般采用直流冷却风扇,散热性好、噪声小,有助于延长使用寿命。在电磁灶不工作时,可将其翻过来并晃动观察,风扇的扇叶与轴、轴与轴承间应无间隙、不松动;通电后,电动机应无明显噪声或摩擦声,扇叶的转动应平稳。

  6.检测电气性能

  检测电气性能用配套的锅具加人0. 5kg凉水,接通电源,按下“加热”按键,在常温下加热4-5min将其烧开,说明电磁灶加热基本正常。当水烧开之后,仔细听应只听到风扇电机轻微转动声,不应有异常噪声或震动声。最后拔下电源插头,用手触摸电源插头为常温或稍有微温的,说明电磁炉电气性能良好。

  7.售后服务

  在选购电磁灶时,除应了解产品品质外,售后服务也是相当重要的,专业性的电磁灶品牌在当地应设立独立的客户服务中心,并提供书面的售后承诺。因此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卖场购买专业品牌的电磁灶产品。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