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IT>>

电视机谁家都有 可你真的懂它吗?

2015-04-21 11:1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视机是“电视信号接收机”的通称,主要功能是接收电视信号并将其还原为图像和声音。电视机由复杂的电子线路、喇叭和显示屏等组成。


  依照显示屏的特点,电视机主要分为显像管(CRT)电视机、背投影电视机以及平板电视机等。

  目前,不同的电视机可能具有不同的功能,其可以通过天线或电缆电视的信号电缆接收电视台发射的信号,同时也可以通过音频、视频等电缆信号的端子或接口接收来自影碟机、个人电脑、录像机、摄像机、USB等存储介质以及游戏机等的音频和视频信号。

  随着电视产业的升级转型,我国的电视制造业已经完成从传统的CRT电视向平板电视的技术转型。2012年,我国平板电视产量累计达11632万台。

  我国的彩电制造企业数量众多,但产能分布非常集中,海信、创维、长虹、TCL、康佳和海尔六大国内品牌生产企业2012年共生产液晶电视6252万台,占全行业液晶电视48.7%,相较于2011年和2010年所占比的48. 5%和41.7%均有所提升。2010年,六大国内主要品牌销售量占全国总销量的73.5%; 2011年,国内主要品牌销售量占总销量的75.8%;2012年,国内主要品牌销售量约占总销售量的80%。

  目前,我国3C认证涉及的电视机认证标准有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要求》,GB13837-2012《声音和电视广播接收机及有关设备无线电骚扰特性限值和测量方法》,GB 12021.7-2005《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等。

  质监部门高度重视彩色电视机产品的质量安全。2002年~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彩色电视机产品进行了共11次国家监督抽查,覆盖显像管(CRT)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和液晶电视机。虽然质监部门对电视机的质量问题很重视,且抽查力度也很大,但还是可以从抽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在个别批次的产品生产上,仍有一些问题:

  1.安全结构

  印刷电路板上带有危险电压的覆铜导体间的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满足标准要求,带有危险电压的零部件与可触及零部件间的绝缘要求不满足标准要求。这些都可能导致导体间的电流击穿,引发消费者的触电危险.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电视机时,应首先查看电视机铭牌上是否有CCC标志,其次对外观进行充分的检查,看是否存在安装不当或外壳破损的情况。

  2.防火要求

  对于非金属外壳的电视机,如果外壳材料的防火等级选用不当或者外壳注塑前阻燃剂搅拌不均匀,都会引发着火危险,对人身和财产安全产生重大威胁。为防止因外壳材料阻燃性不合格而引发着火危险,消费者在选择电视机时可以选择对产品工艺一致性控制较好的品牌电视机。

  3.标记

  标记经过耐擦试验后,仍应是清楚可辨的,标牌应不可能轻易被揭掉,而且不应出现卷边。有些标记经过耐擦试验后,出现卷边甚至出现脱落,导致安全信息缺失,这对消费者包括维修人员都会造成影响。

  选购和使用提示

  1.信ccc,重能效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最根本的是要看是否有CCC认证标志和能效标识,同时应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彩色电视机产品质量抽查结果,选择购买质量好、信誉佳的彩色电视机品牌产品。

  2.查标志,对附件 首先要看产品外壳上标记及说明书上的安全信息和警告用语以及安装说明,还要核对产品的附件,如天线隔离器。

  3.看外观,亲手试外观检查要看外壳是否完整,有无破损,屏幕是否完好,边角有无倒圆。可用手指对电视样品屏幕向前轻推,看其是否有倾倒的可能,也就是查验其底座或支架的稳定性。

  综合《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和历年国家监督抽查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