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 如何科学的选购和使用空调器

2015-04-17 13:4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按照GB/T7725-2004《房间空气调节器》的规定,空调器是一种向密闭空间、房间或区域直接提供经过处理的空气的设备。其功能是使房间内空气的温度、湿度和空气流速等保持在人体舒适的范围以内。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空调器生产国和消费国,空调器的社会保有量和新增销量巨大。从国内市场格局来看,国内空调器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格力、美的和海尔三家企业,其总产量占市场份额的近70%。

  从2003年至今国家质检总局共组织了多次空调器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工作,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制冷量和能效等级。

  因为在空调器产品国家监督抽查中所选择的产品类型比较单一,不能覆盖所有的空调器产品,所以空调器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的安全项目完全合格并不代表完全没有质量问题,在实际检测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下面举几个有代表性的例子,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需要予以关注。

  有个别的柜式空调器出风口处金属部件距离出风口比较近,手指能够触及到该金属部件,若用户在使用中意外触及此类无接地保护的金属部件,可能会有触电危险。

  一些空调器的非金属材料在进行耐热试验时,非金属材料发生严重的变形,破坏了非金属材料的绝缘性能。有的产品非金属材料在进行耐燃试验时发生起燃现象,并且起燃后在30s之内不能熄灭,在实际产品中,这种非金属材料将引起火焰的蔓延,进而引起火灾。

  有小部分产品室外风扇罩的格栅是非金属材料制成,且材质较薄、易变性。在实施5N力时,试验指能够穿过格栅触及到风扇,机械防护不合格。在实际使用中,空调器运行中,人员的手指容易触及到风扇,造成机械伤害。

  个别企业的空调器产品实测制冷量、制热量等性能指标与明示的性能指标存在较大差距,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能效指标存在虚标现象。能效指标虚标现象将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影响国家对节能产品的推广。

  1.选购提示

  (1)看标志和说明。看是否有3C标识、能效标签。仔细查看铭牌和说明书信息,如了解制造商和生产厂名称及地址、空调器的电流等参数。

  (2)选择品牌。知名品牌空调器的制造商有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具有较好的产品质量保证能力,其生产的产品在性能、安全方面都有一定的保障。

  (3)确定能力。选购空调器产品时,一般按住房面积每平方米200W的制冷量来计算选择空调器的能力。通常,30m2以上的客厅或房间,需采用5000W以上制冷量

  (4)选择高能效比。空调器产品的表面粘贴有能源效率标识。在日常使用中,高能效比的意义在于使用更少的电能获得好的制冷或制热效果。

  2.使用提示

  (1)找专业人员安装空调器。空调器与冰箱等家用电器不同,其结构比较复杂,安装人员需要有专业技能。

  (2)合理放置空调器。要按照说明书的规定,预留空调器的安装空间,同时带有电加热器的空调器室内机周围避免堆放杂物或易燃物品,以免空调器运行时温度较高引起火灾。

  (3)定期对空调器进行清洁。定期清洁过滤网可以有效提高除尘效果,改善环境空气品质;定期清洁散热片可以提高换热效率。

  (4)长期不使用空调器应做好保护措施。冬季或外出等长期不使用空调器时,应用防护罩罩着室外机部分,避免其日晒雨淋、灰尘沉积,造成日后清洗和维护的困难。

  (5)过渡季节断开电源。在非制冷季节和制热季节的过渡季节长期不使用空调器时应养成拔下电源插头的习惯,避免长期待机耗电。

       节选自《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