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其他>>

安全玻璃防护有道 选购及使用常识

2015-04-14 14:4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玻璃最初由火山喷出的酸性岩凝固而得。约公元前3700年前,古埃及人已制出玻璃装饰品和简单玻璃器皿,约公元前1000 年前,中国先人用智慧的大脑制造出无色玻璃。


  但玻璃是一种脆性材料,在受到撞击时很容易破碎并形成带有尖锐角度的大块,危及人身安全。于是,安全玻璃问世了。

  安全玻璃是指通过各种工艺处理使其安全性得到大幅提高的玻璃。这些玻璃的强度是普通玻璃的数倍,并且即便破碎也不会形成带有尖锐角度的大块或长条,降低对人的伤害。

  安全玻璃按应用主要分为建筑用安全玻璃和汽车用安全玻璃,主要品种有:钢化玻璃、夹层玻璃、防弹玻璃、防盗玻璃、防火玻璃、夹丝玻璃及防护玻璃等;

  近年来,我国安全玻璃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部分企业的产品质量已经完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出现了福耀、南玻、信义等世界知名的玻璃生产企业。但和国外相比,我国安全玻璃行业存在集中度低、技术水平良莠不齐等不足。

  目前,在安全玻璃最主要的两个应用领域建筑和汽车领域,共有相关国家标准10项,其中产品标准6项,试验方法标准4项。主要标准有: GB15763. 2-2005《建筑用安全玻璃第2部分:钢化玻璃》、GB15763.3-2009《建筑用安全玻璃第3部分:夹层玻璃》、GB 9656-2003《汽车安全玻璃》和GB/T 11944-2002 《中空玻璃》

  因安全玻璃产品的质量涉及到人身安全,近10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共组织了6次安全玻璃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工作。抽查发现主要问题涉及到汽车钢化玻璃和建筑用钢化玻璃碎片状态性能、建筑用夹层玻璃耐热性能和霰弹袋冲击性能、建筑用安全中空玻璃露点性能

  其中,碎片状态不合格的产品在破碎时会出现大的碎块或尖锐的长条,有可能会对附近的人员造成严重伤害;霰弹袋冲击性能不合格的产品在受到撞击破碎时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伤害,出现较严重的划伤、割伤等。

  选购和使川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玻璃制品或安装有玻璃构件的产品时,首先进行外观检查,看玻璃上有无裂纹、气泡、条纹、结石等肉眼可见的缺陷存在,观察表面是否平整。

  安全玻璃是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因此消费者可以注意查证产品的“CCC”认证标志。从认证标志可以追溯玻璃的生产企业和认证机构。

  对于汽车玻璃,其上有永久性的“CCC”标志,但对于建筑玻璃,允许生产商使用临时性标志,如不干胶贴来标识。所以有时消费者在一些建筑类安全玻璃上找不到“CCC”认证标志。这时,我们可以要求产品提供者为我们提供玻璃生产企业的认证证书和检验报告,以核实其资质.

  玻璃毕竟是一种脆性的材料,在碰撞时还是容易对人造成伤害。因此,在使用时应尽量避免对玻璃制品造成冲击,对于钢化玻璃,其边部,尤其是四个角是最脆弱的部位,应重点保护避免碰撞。

  来源/综合《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