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质量“透视眼”| 小小坐便器学问真是大

2015-04-13 15:3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官方解释,坐便器指在使用时以人体取坐式为特点的用于承纳并冲走人体排泄物的有釉瓷质卫生器具。按照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坐便器仅指瓷质卫生陶瓷。


  我国自生产第一件卫生陶瓷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也就是说《上海滩》中的许文强和冯程程已经不用再去臭气熏天的茅房了,要不然大哥和大嫂谈情说爱的时候,强哥说一句“程程,我要去趟茅房”,这多煞风景,当然排除特殊情况外,比如野外。

  我国卫生陶瓷近20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约有70%的卫生陶瓷产自我国,年产量已突破1.5亿件,卫生陶瓷产量已连续15年名列世界第一,每年的坐便器市场需求量在4000万件以上。

  坐便器标准体系的构建主要考虑了该产品的使用性能、用水效率等级要求及安全环保指标等主要方面,以减少坐便器在使用过程中对生活饮用水及生活环境的污染,最大限度地有效提高其使用性能及用水效率等级,减少对紧缺水资源的浪费。我国涉及坐便器产品质量安全的标准主要有: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6952-2005《卫生陶瓷》、GB255O2-2O1O《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GB26730-2011《卫生洁具便器用重力式冲水装置及洁具机架》、HJ/T296-2006《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卫生陶瓷》

  自2007年~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陶瓷坐便器产品连续组织了8次国家监督抽查。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坐便器吸水率、用水量、冲洗效果和安全水位等。

  坐便器吸水率大小反映了陶瓷产品的瓷化程度,吸水率越大,陶瓷产品的强度越小。吸水率不合格会减少产品的使用年限。

  坐便器冲洗效果是指坐便器对液体污物的冲洗能力,洗净功能差的产品可直接造成污物冲洗不干净,需要进行再次冲水,甚至再次冲洗也不能达到理想效果,一段时间后,坐便器内表面残留尿碱将形成难以除掉的污垢。你懂的!

  1.坐便器选购常识

  (1)重量。坐便器越重越好,普通的坐便器重量在25kg左右,好的坐便器50kg左右。重量大的坐便器密度大,质量比较过关。

  (2)出水口。卫生间的出水口有下排水和后排水之分,要量好下水口中心至水箱后面墙体的距离,买相同型号的坐便器来“对距入座”,否则坐便器无法安装。

  (3)釉面。质量好的坐便器其釉面应该光洁顺滑无起泡,色泽饱和。

  (4)水箱。简单检查办法是在坐便器水箱内滴人几滴蓝墨水,搅匀后看坐便器出水处有无蓝色水流出,如有则说明坐便器有漏水的地方。

  (5)水箱配件。水箱配件直接决定坐便器的使用寿命,检查方法就是听按钮声音,发出清脆的声音为最好。

  2.使用注意事项

  (1)如用温水冲洗坐便器,水温控制在10~45℃,请勿将过热的水导入,以免使其炸裂。

  (2)不得向坐便器内冲人新闻纸、纸尿垫等易堵塞物品;

  (3)为防止破损和漏水,不要撞击陶瓷,避免猛力击打盖板和座圈;

  (4)请勿用钢刷和强有机溶液清洗,以免破坏产品釉面,腐蚀管道。

  (5)为保持坐便器表面清洁、冲水功能正常,请用长把手尼龙毛刷和肥皂水或中性清洁剂清洗管道及冲水孔,建议至少每星期清洗一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