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春季装修热潮到来 选购瓷质砖认准3C标志警惕放射性超标

2015-04-08 17:1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陶瓷砖是指由黏土和其他无机非金属原料,经成型、烧结等工艺生产,用于装饰和保护建筑物墙面及地面的陶瓷制品。


  产品与行业

  目前市场上陶瓷砖产品主要有无釉抛光砖、釉面抛光砖(抛釉砖)、仿古砖(一般为釉面)、微晶石瓷砖、厨卫用墙砖及地砖、广场砖、外墙砖(包括马赛克)等(见图1)。

  自1993年以来,我国的建筑陶瓷产量就位居世界第一位。目前,我国陶瓷砖生产企业2000余家,其中大型企业30余家,约占2%;中型企业200余家,约占10%;小型企业1700余家,约占88%。主要集中在广东佛山、山东淄博、福建晋江和四川夹江等地区。

  标准解读及关键指标分析

  目前,我国发布实施的陶瓷砖标准主要有GB/T4100-2006《陶瓷砖》、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HJ/T297-2006《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陶瓷砖》、JC/T994-2006《微晶玻璃陶瓷复合砖》。

  国家对瓷质砖的放射性核素实行强制认证制度(CCC),不符合要求的瓷质砖,不允许销售。

  陶瓷砖的安全指标主要是放射性、可溶性铅和镉含量,性能指标包括表面质量、尺寸、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吸收率等。

  监督抽查常见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连续多年对陶瓷砖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

  表1历年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不合格项目)项次统计表


抽查时间

尺寸

吸水率

破坏强度

断裂模数

抗釉裂性

放射性

2008

2

3

4

2

0

0

2009

34

37

36

15

0

3

2010

10

13

14

10

1

1

2011

5

13

14

9

0

0

2012

9

10

7

4

1

1

2013

4

2

3

4

0

1

2014

2

10

8

4

0

0

合计

66

88

86

48

2

6

  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破坏强度和断裂模数不合格项次较多,其直接关系到产品的使用寿命和装饰效果。上述两项目不合格易导致产品断裂、破碎或缺棱少角等表面缺陷。

  吸收率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吸收水分,引起坯体吸湿膨胀,容易产生裂纹或剥落,甚至脱落伤人。吸水率较高的原因是烧制温度控制不严,烧制时间不合理,或者因为较多使用价廉质次原料致使配方不符合要求。

  选购常识

  1、查。检查产品包装箱上应有厂名、厂址、产品名称、售后服务电话、规格、数量、商标、生产日期和所执行的标准,对于瓷质砖,需检查CCC认证标志,对于室内装修的陶瓷砖,宜选择放射性核素符合A类要求的产品。

  2、看。质量好的陶瓷砖釉面应平滑、细腻,光泽釉晶莹亮泽,亚光釉柔和舒适。在充足的自然光线或日光灯照射下,将砖放在1米远处垂直观察,应看不到明显的釉面缺陷。有花纹的砖花色图案应细腻、逼真,没有明显的缺色、断线、错位等缺陷。质量上乘的陶瓷产品背面的底纹、商标等清晰、完整,少有釉迹或缺损。

  3、拼。好的产品尺寸偏差较小,将一批产品垂直放在一个平面上,看看有没有参差不齐的现象。再看平整程度,可将两块砖的边紧靠在一起,看看有没有缝隙。好的产品变形小,铺贴后砖面平整美观。看产品的色差,拿几块砖拼放在一起,在充足的光线下仔细察看,产品之间色调深浅不一的产品,铺贴后整体效果欠佳。

  4、听。轻轻敲击陶瓷砖,细听其声音,质量较好的产品听上去清脆悦耳。质量差的产品因原料配方不当,烧成周期短,烧成温度低,敲击时会发出"空空"之声。

  5、掂。掂一掂产品重量,相同规格的陶瓷砖,重量大的吸水率低,内在质量也较好。

  6、比。地砖按釉面状况分有釉地砖和无釉地砖两种。有釉地砖主要用于卫生间、厨房的地面装饰,与内墙砖配套使用。地砖大多又经过表面抛光处理,成为抛光砖。大多数抛光砖的吸水率小于0.1%,也称为玻化砖。抛光砖表面光洁如镜,是一种高档陶瓷产品。

  来源/综合《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及监督抽查信息整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