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絮用纤维制品选购和使用提示

2014-11-26 15:1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絮用纤维制品涉及家纺产品、服装、工业和农业保温等多个行业领域,既是广大消费者家中必备的日用品,也是广泛适用于学校、医院、宾馆、敬老院等社会服务领域的产品,还是建筑、运输业等非生活领域有特殊用途的产品。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广大百姓的“衣”、“住”、“行”,关系到群众的健康。


  那么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产品标识是了解和选择产品的一个有效渠道,也是正确使用产品的指南。选择产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标识,了解产品的基本情况,特别要了解絮用纤维制品的基本安全类别和絮用纤维制品的适用范围(是否为生活用),已确认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在选购时还可以通过下面五步骤进行选购:

  “一看”:看看是否有“黑心棉”加入其中或者是经漂白处理。经漂白处理的,颜色呆板,无光泽。以工业废料、旧衣物等为原料的一般色泽灰黑、且会混有大量的碎布条和纱线头。

  “二捏”:用手捏一下,看纤维是否松散有弹性,分布是否均匀。如手感不光滑、无弹性、易粘手的则有可能是“黑心棉”。

  “三扯”:“黑心棉”为工业废料、废旧纤维制品再加工纤维等为原料制成,故纤维短、强力低。可取一束纤维用双手抽拔和扯断,若拔出的纤维短(仅为1cm左右)。扯断的纤维断裂整齐、强力低,则可能是“黑心棉”。

  “四拍”:“黑心棉”含杂质率高,选购时可以用力拍打制品,看看是否有大量灰尘,若有大量灰尘扬起,则很可能是“黑心棉”,或者至少是不合格产品。

  “五闻”:选购时可以闻闻看是否有异味。经过漂白或者增白等化学处理“黑心棉”,一般都有较强异味。

  消费者应尽可能购买浅色产品,并且在使用时套上洗涤后的被套和枕套再进行使用。

  同时,在使用的时候,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絮用纤维制品根据填充物不同,可分为棉花、化纤、羊毛、蚕丝及羽绒等5大类,每类产品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在使用和洗涤中都有着特殊的要求。

  (1)棉花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

  由于棉花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无法进行洗涤,所以在保养时,可以将以棉纤维为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在阳光下晒3小时到4小时,达到一定程度的膨胀,即可收到很好的晾晒效果。晾晒时可将较为耐晒的被套材质一面向着阳光,或让被芯直接接触阳光以受到做好的晾晒效果。晒后,轻拍或扫去杯子上的灰尘即可。

  (2)化纤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

  纤维被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机洗涤,或是用冷水手洗,但清洗时要注意不要用洗衣粉重揉。要选用洗涤剂,且洗涤时间不要太长,半小时为佳。洗过的纤维被不会变形,但记住一定要彻底的晾晒干燥,否则会影响其使用寿命。

  (3)羽绒和羊毛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

  羽绒被和羊毛被都必须干洗,也不可以直接在阳光下曝晒,建议选择干燥的天气,将被子晾在通风良好且阳光直射的地方,时间控制在1小时左右,既能达到杀菌去湿气的效果。

  (4)蚕丝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

  丝质的被子不能水洗,通常放在阳台轻晒可以达到除味、消毒的效果,但切记不宜曝晒,1小时左右为宜。

  以上几种类型的絮用纤维制品收藏前必须清洁晾干,叠好装袋放平,不要与其他类产品同袋混装,存放避光、通风、干燥处,以蛋白质纤维为填充物的絮用纤维制品在存放时要注意防蛀。

  选编自《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