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用标准打破“瓶颈”——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介绍

2014-10-12 14:3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打破“瓶颈”

 ——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介绍


    王毅本刊记者赵建萍/文

   近年来,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发展迅速,二维码的广泛应用,也为我国二维码技术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和互联互通等方面的新要求。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多年从事二维码技术研究的基础上,顺应市场发展需要,制定了我国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以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我国二维码在移动领域的普及应用。

   二维码技术是条码的衍生技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目前主流的二维码有四一七条码、快速响应矩阵码、汉信码、数据矩阵码的多种二维码。二维码主要应用于物流、资产、证照管理等领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自动识别技术。近几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与手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发展非常快速,在扫码上网、优惠券、扫码接入服务等领域逐渐成为主流,但目前国内外在制定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方面还是空白。

    缺乏标准支撑

   我国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的制定,主要目的是解决目前我国的二维码手机移动商务应用面临的问题。目前,我国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大多由单个公司或应用方推动,由于缺乏标准体系支撑,导致了多起二维码编码冲突、二维码信息欺诈以及手机二维码印制质量不合格等问题,手机二维码的应用安全、通用性受到行业、用户的质疑,从而限制了手机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的发展,阻碍了二维码手机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以及全国性跨系统手机二维码开放性应用的出现。

    确定应用标准框架

   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拟从标准体系入手,联合我国二维码技术厂商、移动通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以及广大行业应用标准组织,共同制定我国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并在标准体系指导下,按步骤,分行业逐步推进相关标准化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国二维码移动商务的应用。

   在工作思路上,采用基础重要标准和行业应用标准并重的推进方式,优先制定最基础通用的手机二维码编码技术规范、术语标准、支撑性的手机二维码符号质量检测以及重要应用标准——商品二维码等标准,确定我国二维码移动商务业务发展的基础标准框架,之后再逐步丰富完善。

    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

   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采用树型结构,共分三层,层与层之间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参见结构图1。

   第一层包括了当前二维码移动商务技术领域的所有标准,分为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应用服务标准三个部分。第二层由第一层扩展而成,共分若干个方面,每个方面又分成标准系列或个性标准,第一部分包括术语和符号标准以及信息编码标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二部分技术标准又分为三部分,分别为码制标准、信息接口标准与检测标准。码制标准包括PDF417码、QR码、汉信码等二维码码制标准,信息接口标准包括中间件与信息服务标准,检测标准包括手机二维码符号印制质量的检测标准、二维码检测仪一致性规范、二维码识读设备检测标准。第三部分应用服务标准为二维码在各个不同的移动商务业务的标准。

 图1  手机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标准体系结构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五期 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