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动植检疫>>

警惕硬雀麦等检疫性有害生物随澳大利亚薰衣草小熊非法邮寄入境

2014-08-28 16:3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南京检验检疫局邮检人员在对一件来自澳大利亚邮件过X光机查验时,发现包裹中有15只小熊模样的玩具,与邮政人员共同开拆包进一步检查,用手捏摸后发现15只小熊中填满了植物种子,并发出浓浓的香味,后经确认该批小熊玩具中的植物种子含有20%的熏衣草和80%的小麦,且具有活性,能萌发生长,邮检人员依法予以截留,并及时联系收件人。检验检疫人员将薰衣草籽和有机小麦种送省局实验室检验,截获我国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杂草硬雀麦,还有枝孢属、曲霉属、交链孢属等病菌,按照规定邮检人员对违禁的小熊实施退运处理。

  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局共计从5批入境人员携带物中截获来自澳大利亚共计35.8kg的薰衣草小熊,对其中三批采取限期退回处理,对两批采取截留送江苏局植检实验室检测后进行销毁处理。经实验室检测,发现从两批薰衣草小熊中检出杂草、病菌等14批有害生物,其中1批为检疫性有害生物-法国野燕麦,其余13批分别为交链孢属、枝孢属、附球孢、枝孢属、柄锈菌属、聚端孢、镰刀菌、麦散黑穗病菌、德氏霉属、黑孢霉属等病菌,狗尾草属、猪秧秧属等杂草,其中法国野燕麦、麦散黑穗病菌、德氏霉属、黑孢霉属等病菌,狗尾草属、猪秧秧属等有害生物都为南京机场局旅检的首次截获。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禁止携带、邮寄种子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入境。硬雀麦属禾本科植物,是国际上倍受关注的恶性农田杂草,主要对小麦、大麦、燕麦等禾谷类作物造成严重危害,在我国尚未分布。雀麦草种子对动物有害,在牧场,坚硬的种子可以刺入动物的眼睛、嘴巴和脚,造成外伤,还是许多禾谷类农作物重要病害的寄主。

  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投递者,请您在收、寄国际邮件时务必注意中国关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法律规定,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也为共同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贡献力量。如您确需携带、邮寄种子等繁殖材料入境,请您依法履行检疫审批手续,并自觉接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疫。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