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行业应用与大众应用并举 汉信码产业化进展顺利

2014-02-12 09:2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明确指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这为汉信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技术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本刊记者郑昱殷秀凯 /文

   “汉信码技术目前已经获得国内国际多家主流二维码生成软件和识读设备的支持,产业化发展顺利。”记者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日前召开的汉信码应用推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汉信码已经成为我国技术最成熟先进,标准化程度最高,生成软件、设备等产业技术支持最充分的自主知识产权二维码码制。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可以在技术与标准层面进行不同的扩展,从而实现二维码应用的自主可控。

   发布会上,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张琳介绍说,二维码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欧美等国,是为了满足一维条码不能承载大量信息等问题而研发的一种衍生条码技术。早在90年代初期,编码中心就率先将二维码技术引入我国,制定了国家标准,解决了我国二维码技术开发无标准可循的问题,满足了我国各行业信息化的急需,推动了我国二维码产业的发展和二维码技术应用的起步。

   据了解,汉信码在汉字信息表示、数字和字符、二进制数据等信息的编码效率、符号信息密度与容量、识读速度、抗污损能力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于2011年正式成为国际自动识别技术领域的权威行业标准——AIMglobal码制标准。此外,在汉信码等基础技术国家标准基础上,《名片二维码通用技术规范》等二维码应用国家标准已立项。

   会上,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孙波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二维码产业走出了一条从技术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汉信码国际标准的发布实施和相关技术应用工作改变了我国二维码应用对国外码制的依赖格局。汉信码专利完全免费授权使用,为我国二维码技术与应用企业提供了自主创新平台,对于提升我国各行业信息化水平,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

   随着二维码手机相关业务的逐步普及,信息安全将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发展,亟需加强监管与引导。孙波指出,在汉信码等基础技术国家标准基础上,有必要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通过与服务提供商、运营商和行业组织的广泛合作,进一步加快名片、追溯、防伪等汉信码技术应用国家标准的制定发布工作,以规范、监管二维码技术应用发展,减少安全风险。构建自主可信的二维码技术标准服务体系,要全方位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汉信码的国际竞争力,进而推动技术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的紧密融合,努力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

   汉信码研发团队代表、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告诉记者,汉信码技术目前已经获得国内国际多家主流二维码生成软件和识读设备的支持,产业化发展顺利。汉信码已成功应用到了国家国税总局汉信码增值税发票和特种行业应用发票、广东省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医疗卫生领域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行业。针对大众应用,由编码中心推出的免费汉信码PC端生成软件和手机端识读软件也已上线。

   随着二维码应用的逐步普及,一些欺诈、钓鱼网站通过二维码威胁到用户的利益。确保二维码用户的安全及隐私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对此,编码中心将会逐步规范我国二维码技术的应用。

   会上,二维码产业及汉信码的应用试点单位分别就汉信码在发票防伪、医疗领域及水产品质量追溯方面的应用作了介绍。百度公司政策研究部高级经理刘环宇就汉信码在互联网的应用前景做了解析。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自动识别技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会上,编码中心与百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把汉信码、商品条码、全球商品数据平台与搜索引擎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个自动识别技术与互联网捆绑应用的数据服务平台,在大数据时代下,更广泛地服务于我国国民经济和大众生活。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一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