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让物品编码工作乘改革东风驶向新征途

2013-12-12 15:2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建可信安全的信息服务体系

   让物品编码工作乘改革东风驶向新征途

    本刊记者  李朝霞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在谈到物品编码未来几年工作时强调:

   重点一定会在信息服务和咨询服务上,物品编码工作将围绕产品信息服务开展,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和完善产品基础数据库、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国家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物联网标识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一库四平台”的服务作用。

   2013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成立25周年。25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中国商贸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商品条码的应用让中国商品顺利走出国门的同时,在改变商品流通模式、提高购物结算效率、提升供应链各环节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也功不可没。

   随着信息化建设在各领域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尤其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新形势下,我国物品编码事业将如何乘改革东风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创新模式?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

    物品编码:

    改革开放的产物

   上世纪80年代末,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面临走出国门的时代选择,企业产品面临没有商品条码而难以出口的窘境。张成海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经国务院批准,1988年12月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正式成立,并于1991年4月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以下称“GS1”),正式代表中国对口开展国际物品编码工作。目前,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全国设有46个分支机构,行使以下工作职能:统一协调管理全国物品编码工作;对口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推广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和我国统一的物品编码标准;推动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全方位提供物品编码高品质服务,完善商品条码系统成员服务,积极开展信息咨询和技术培训,向社会各界提供质量检测;负责有关国家标准的起草。

   张成海说,25年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积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对口GS1开展工作,努力推广GS1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以下称“GS1系统”),走过了四个发展阶段: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主要解决我国产品出口的急需,到上个世纪末主要满足我国商业零售自动结算和连锁经营的需求,到21世纪初主要满足各行业信息化需求,以至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开展了通过GS1系统服务于政府监管和网络经济的相关工作。可以说,物品编码工作为中国企业对外贸易和产品出口扫除了障碍,为各行业信息化发展和流通模式的丰富奠定了基础,为政府的监管提供了手段,为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商品条码:

    在中国规模化应用

   25年来,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积极推动下,以商品条码为代表的GS1系统在中国企业中的应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张成海介绍,我国已经累计有50多万家企业的5000多万种产品拥有商品条码标识。目前,在快速消费品行业,商品条码使用率达到95%以上,超过75%的出口产品使用了商品条码,进口产品使用商品条码的比例超过60%,通过扫描商品条码进行结算的商店近千万家,开创了我国零售自动结算的购物新模式。

   谈到商品条码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的帮助,张成海认为,商品条码是GS1系统当中应用最成功、最广泛的一个。它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消费口碑,在创造无形资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GS1系统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供应链效率,节省人力物力,有研究数据表明,应用GS1系统节约的时间和人工成本在供应链中占2~3%,应用这项技术每年可以为社会节约3000亿元的成本。除了零售,GS1系统在食品药品追溯、服装、建材、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领域应用也非常广泛。GS1系统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所以,GS1系统是企业管理者的得力助手。

   随着近几年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积极开拓相关业务领域。在移动商务领域,与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合作,通过扫描商品条码,公众可查到厂商名称、商品名称、规格等相关信息。在电子商务方面,与天猫等主流电商网站合作,通过扫描条码可以实现商品的精准搜索。这些工作都促进了网上交易的增长,同时提高了网络购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信息服务:

    为公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张成海特别强调了以物品编码为基础的GS1系统对百姓生活品质的积极影响。他说,在为百姓节约生活成本,提供便捷购物,保障食品安全和医疗安全方面,物品编码的作用不可小觑。在与公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物流配送,食品安全追溯和召回,医疗,服装和互联网等领域都可以应用条码。

   基于GS1系统的高效的产品供应链可以为消费者节省生活成本和购物时间。按GS1的规则,任何一种产品的商品条码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唯一的,通过扫描条码可以获得产品信息,提高搜索精准度,减少网络欺骗,增加购物安全性。

   张成海认为,食品安全追溯有利于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从而提高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推出了食品安全追溯软件,消费者可以到其官方网站或手机应用平台下载,通过扫描条码追溯产品信息。2013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大力推动国家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该示范工程是发改委和财政部2012年7月批复的7个领域的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之一,按照工程部署,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原有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的基础上,升级完善,建成了全新的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采用GS1系统的理念进行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

   据张成海介绍,在医疗卫生领域,90%的非处方药品都使用了GS1系统,上海在植入性医疗器械全过程追溯中应用的也是GS1系统,我国在这方面的应用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另外,北京地区化妆品市场的监管也应用了GS1系统,GS1系统的应用很大程度上震慑了弄虚作假行为,有助于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让所有的商品都有一个统一的、通用的编码,这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职责所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过去的25年里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张成海更看重物品编码工作未来的发展。至于今后的工作设想,他认为,无论是GS1还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未来的工作重点一定会在信息服务和咨询服务上。

   随着物联网、电子商务、产品安全追溯等新技术及应用的发展,物品编码的基础性、战略性、重要性日益突出。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今后几年主要是围绕产品信息服务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和完善产品基础数据库、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国家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物联网标识管理与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一库四平台”的服务作用。他认为,在数字信息领域,尤其是在当前最具发展前景的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领域,物品编码将大有所为。物联网的发展改变了大多数人的消费方式,以物品编码为基础的强大的技术体系和商品信息服务平台有利于B2B、B2C信息的顺畅传递。

   张成海强调,归根结底,GS1系统是为企业、为市场服务的,只有具备先进的、适用的技术标准,及时抓住市场需求,有效配置资源,积极拓展物品编码的应用范围,解决流通领域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才能让企业体会到物品编码工作的价值和重要性。同样,GS1系统要走出实验室才能发挥作用,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与先进的技术体系同等重要,后期的人员培训、技术咨询和解决方案工作必须及时、到位,这样才能高效地处理企业遇到的问题,为标准的良性运行提供保障。今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会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物品编码的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