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呼伦贝尔市质监系统严密监管乳制品生产企业

2008-09-24 09:3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呼伦贝尔市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上下联动,安排部署,对全市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严密监管,以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

   9月11日,牙克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到了呼伦贝尔市质监局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三鹿奶粉突发事件,并对此次专项整治作出了安排部署。一是立即启动《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局长坐阵指挥,领导小组成员24小时轮流值班,全局执法人员和质检人员严阵以待。二是成立了三个专项检查组,分别对南线、北线及市区的乳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样。9月12日,各小组相继完成了对全市5家乳品生产企业所生产的全脂奶粉的抽样工作,当日将所抽的5个样品送到呼伦贝尔市质监局。9月16日,按照上级的要求,该局又对1家企业生产的奶酥和1家企业生产的液态奶进行了抽样并及时送到了呼伦贝尔市质监局。三是驻厂监管。为确保对乳品生产企业监管到位,牙克石质监局抽出执法人员和检验人员共计12人为驻厂监管员,对全市6家乳品企业实施驻厂监管,从企业的原料奶进厂验收、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环节进行全面监管。四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和巡查力度。

   2008年9月13日,陈旗质监局按照市质监局要求对辖区内乳品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经检查,旗内共有4家乳品生产企业,1家日已停产,无库存产品;1家现生产干酪素、原料奶油;2家生产全脂乳粉,库存分别是10吨、30吨,执法人员对这2家企业生产的全脂乳粉进行了现场抽样,并连夜送往市质监局。9月17日,该局对全旗四家乳品生产企业派驻监管员进行实时监管,一是对原料牛奶进厂验收的监管;二是对乳制品生产过程及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监管;三是对产品批次检验及出厂检验的监管。会议还对驻厂时间及监管人员分布情况进行了分工。会后,该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奔赴驻派地。

   2008年9月17日,新左旗质监局派驻厂监管员入驻3家乳品企业,对企业库存、产品流向、销量、原材料、添加剂等重点环节进行“五查”,重点抓查辅料、配料、添加剂在生产环节的使用情况,鲜奶收购情况,做好乳品企业巡查记录。该局还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带队的应急领导小组,督查驻厂人员监管是否到位,以便对企业实施有效监管,防止出现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还组织乳品企业学习《关于做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和进一步加强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通知》和相关文件要求,做到传达及时、落实到位。企业也作出承诺,积极配合做好监管工作,抓好产品质量。目前,新左旗乳品行业监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当中。

   额尔古纳市质监局也启动了应急措施,紧急部署,快速行动,全面排查,深入市2家乳制品生产企业,重点检查企业的生产原料、生产工艺。该局对2家乳制品企业5个样品进行抽样,样品已送到上级部门检验。目前,该局已抽调业务技术骨干派往乳制品生产企业,从收购、生产、检验、运输,全方位进行摸底、调查、记录和监管。

(牙克石局:刘念亮;陈旗局:郭建新 王 皓;额尔古纳局:吕彦文、新左旗局 杨树峰)

相关链接:

   呼伦贝尔市乳制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动态   

    ● 9月12日,按国家质检总局和自治区局要求,呼伦贝尔市局部署各旗市(区)质监(分)局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抽样,抽取了阿荣旗农垦雪花1家婴幼儿奶粉,生产批次为9月5日,库存量0.5吨,样品于9月13日晚8点飞机送内蒙古自治区质检所进行检验。国家新闻媒体对外公布不含三聚氰胺,为合格产品。

    ● 9月13日,按自治区质监局要求,呼伦贝尔市局安排部署各旗市区质监局对所有生产全(脱)脂乳粉企业的进行抽样,共抽取26家企业,32批次产品,(其中全脂粉27批次,脱脂粉3批次,调味粉2批次)并连夜送往呼伦贝尔市局,市局于9月14日早9:30飞机送内蒙古自治区质检所进行检验,检验结果现未公布。

    ● 9月16日,按自治区质监局要求,呼伦贝尔市局安排部署各旗市区质监局对所有乳制品进行了包括液态奶、酸奶、奶干奶片、奶油等奶制品进行了抽样,共抽取9家企业,16批次产品。9月17日晚8点飞机送内蒙古自治区质检所进行检验,检验结果现未公布。

    ● 9月17日晨,呼伦贝尔市质监系统派出66名监管人员进入10个旗市区的33家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全面严格的驻厂监管。

    ● 9月17日,刘燕波局长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乳制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斯琴副局长在会上通报前几日呼伦贝尔乳制品抽样送样情况,传达了国家质检总局、自治区质监局《关于迅速组织力量落实驻厂监管的紧急通知》(内质监监发[2008]261号)、《关于进一步加大乳制品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国质检食监函[2003]64号)和自治区局《关于做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和进一步加强对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通知》(内质监监发[2008]号)文件精神。市局要求各旗市区质监局立即行动起来,进驻辖区内乳制品企业,决定成立7个乳制品食品安全监管督查组,对13个旗市进行督查工作;成立呼伦贝尔市乳制品食品安全监管协调领导办公室(主任由斯琴副局长兼任,副主任张治平,成员张继国、丁晓峰、陈兴月、徐炳洋)。会上刘燕波局长对下一步乳制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驻厂人员马上进入乳制品企业进行驻厂监管;二是驻厂监管人员要认真核对乳制品企业名单,摸清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底数;三是市局督查组要按时到位,马上开展督查工作;四是按驻厂人员职责和督查内容要求对乳制品企业进行全面监管;五是坚决取缔乳制品小作坊。

    ● 9月17日,呼伦贝尔市乳制品食品安全监管协调办公室根据驻厂监督人员职责和督查内容的有关要求,制定了《呼伦贝尔质量技术监督局驻乳制品生产企业驻厂监管情况调查表》、《乳制品销售流向登记表》,指导驻厂监管人员开展监管工作,监管调查表包括以下内容:乳制品生产企业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许可证发证范围;产品种类名称、产品使用原料、2008年产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名称、添加剂生产企业名称、执行标准、添加在何种产品中、添加量;添加剂是否备案、备案编号、生产原料和添加剂台帐是否完善;产品销售流向目的地、今年销售量、现有库存量;检验机构主要设备、可检项目;2008年检验批次数、2008年质监部门检验产品名称、检验报告编号、是否合格、不合格项目;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库房内是否存有三聚氰胺、乳清粉、麦芽糊精、植物蛋白、植脂末或其它物质等。

    ● 9月17日下午,呼伦贝尔市质监局乳制品食品安全督查组共7组14人分赴13个旗市区开展督查工作。

    ● 9月17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以组长郭谈渊、成员刘保华组成的督查组到达呼伦贝尔市。

    ● 9月18日呼伦贝尔市质监局召开了乳制品安全监管工作汇报会,向自治区质监局督查组汇报了几日来呼伦贝尔市质监系统对乳制品企业的抽样送检情况,落实国家质检总局、自治区质监局乳制品监管有关精神和要求情况。郭谈渊在会上对驻厂人员提出要求,做到“五查”,一是要查清企业情况、生产品种规格、型号;二是查清企业生产原料、添加剂采购验收检验使用情况,是否使用违禁原料;三是查清企业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是否有对不合格品处理记录;四检验设备是否齐全,出厂检验记录是否规范、齐全,是否做到批批检验,检验人员是否具备检验资格和能力;五是查清企业是否按照生产许可证批准的项目进行生产、有无超许可范围生产的情况。

    ● 9月18日,10个旗市区驻厂监管人员将《乳制品销售流向登记表》上报市局。

    ● 9月18日至19日,自治区督查组分别到呼伦贝尔三元乳业公司、呼伦贝尔海乳乳业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北雪乳品厂进行了现场督查。

    ● 9月19日,将自治区质监局《转发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迅速组织力量落实驻厂监管的紧急通知》(内质监监发[2008]261号)和内部明电《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制品及相关食品中三聚氰胺及其它有毒有害物质检验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国质检明发[2008]49号)转发给各旗市区质监局,要求迅速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市局按文件精神特别强调如下要求,一是驻厂监管人员驻厂后必须立即投入工作,严格监督企业检验进厂原料,不合格原料不得投入生产;二是要严格企业产品出厂把关,三聚氰胺等所有安全项目都必须批批检验合格,不合格一律不得出厂,确保驻厂后企业生产的乳制品质量安全合格。对三聚氰胺的检验检测,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饲料中三聚氰胺的测定》(标准编号NY/T1372-2007);三是企业不具备三聚氰胺检验检测能力的,必须委托具备检验能力的机构进行检测,驻厂监管人员必须确保即日出厂的每一批产品的检验记录经得起检查;四是实施应急管理期间驻厂监管员签字放行制度。每一批经检验合格的乳制品必须经监管员签字后,方可出厂销售。经监管员签字后出厂销售的乳制品如被检出有毒有害物质,要严肃追究监管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