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堵疏引”三结合 有效杜绝奶粉事件恶性蔓延

2008-09-19 15:0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要退货……”、“卖的什么歪奶粉……”一群消费者愤愤然向一超市涌去,并激动地向业主声讨着。这是笔者在巴城某超市门口亲历的一幕。

   不多时,几个身着质监制服的执法人员及时赶到。激愤的群众立即蜂拥而上,团团围住了执法人员,七嘴八舌地问起来:“我这个奶粉有毒不”、“这个牌子的奶粉检验合不合格”、“我们想退货怎么办”、“我家小孩究竟可以吃哪种奶粉”……面对一连串问题,执法人员用权威数据说话,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解释,并全力帮助消费者与商家、厂方沟通协调,积极寻求圆满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执法人员的协助解决下,躁动的人群慢慢地平息下来了,消费者先后满意离去,超市又恢复了正常地消费秩序。

   9月16日晚,新闻联播对外公布了检出含三聚氰胺的22家奶粉企业生产的69个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名单。这一消息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引起了全国轰动,巴中也不例外。一时大街小巷都是关于奶粉的话题,人人谈“粉”色变。为此,笔者专门走访了市质监局。

   据有关人士介绍,巴中市范围内无奶粉生产企业。但作为监管部门的质监局,并未就此卸下担子。而是积极回应,主动参与,采取了堵疏引三结合的方式,有效杜绝奶粉事件的恶性蔓延。

   “堵”截源头。迅速成立督查小组,兵分四路,全面排查,把添加奶制品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确立为重点检查对象,从原材料、生产工艺、出厂检验、卫生条件等关键环节入手,认真排查,不漏掉一丝安全隐患,从源头堵截违法坑民行为。

   “疏”通民愤。确立专人值守12365投诉电话,确保监督投诉通道24小时畅通;成立应急处置小组,专门负责处置近期类似突发事件,对群众要认真解释疏导,必须把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

   “引”导消费。为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巴中质监局将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检报告、三聚氰胺相关知识、合格奶产品名单等编印成小册子,深入社区、人群聚集地宣贯相关知识,受理消费者投诉;同时还利用网站、报刊开辟专栏宣传,及时发布相关抽检信息,消费知识;健立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对可能存在重大安全的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作者单位:巴中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