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黑龙江>>

肇东市小酒坊全面整合 创建“公司+散户”模式

2008-05-07 08:2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2007年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黑龙江省肇东市昌五镇小酒坊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按国家、省、市局要求,肇东市质监局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对昌五镇小酒坊的整治、整合工作。

   一是确定切合实际的整治思路。肇东市质监局在对昌五镇区域范围内的全部26户白酒生产企业和小酒坊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其生产条件、工艺及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结合昌五镇白酒生产历史悠久、采用传统工艺酿造、长期以来很受消费者欢迎、并在当地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实际情况,本着既要管好又要便民,既要繁荣地方经济又要确保安全的原则,确定对昌五镇白酒生产行业进行整合的工作思路,即:以昌五镇具有一定规模且管理比较规范的福泰兴酒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吸纳当地小酒坊为配套加工户,联合经营,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工艺,有效提升当地白酒生产食品安全防控能力,建立体现区域产品特色的经济联合体和“公司+散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二是依靠政府行为积极推动小酒坊进行有效整合。肇东市质监局及时把国家局、省局关于对昌五镇小酒坊进行重点整治的要求以及肇东市质监局关于对昌五镇小酒坊进行整合的思路,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并通过了肇东市质监局关于对昌五镇白酒行业进行整合的工作思路。市政府决定由昌五镇政府牵头、肇东市质监局具体实施对小酒坊的整合工作。

   三是探索创建“公司+散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肇东市质监局的提议和帮助下,肇东市昌五福泰兴酒业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肇东市昌五酒业协会。2007年10月8日,肇东市昌五酒业协会召开成立大会,通过了《肇东市昌五酒业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会长。同时,协会组织制定了《白酒生产管理制度》,规定由协会对白酒生产入会管理的会员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的协会会员,由福泰兴酒业有限公司对会员企业白酒生产过程进行全程技术服务和监督,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检验、统一标注厂名、厂址。

   四是严格规范会员的生产经营秩序。肇东市质监局选派固定的监管和检验人员与协会进行了对接,并对协会内从事白酒检验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协会内部检验人员在质监部门执法和检验人员的有效监督下,对会员企业生产的白酒实行统一售前检验。同时,肇东市质监局执法和检验人员还定期或不定期对协会会员企业进行检查,监督会员企业的生产条件始终满足规定基本要求,详细查看产品检验记录,并对其检验合格的产品进行强制检验。

   目前,肇东市昌五镇小酒坊重点区域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小酒坊的生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公司+散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已初步形成并逐渐展显出勃勃生机,一种由部门监管和行业内部自律有机结合的生产经营管理机制正在建立。(作者单位:肇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