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呼伦贝尔市悉心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

2008-02-21 07:4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呼伦贝尔市是我国的寒冷地区之一,全市用于生产和取暖的锅炉多达2900台。呼伦贝尔市又是一个资源大市,有丰富的矿藏、浩瀚的森林、广袤的草原,因此煤矿、金属矿山、油田、电厂、食品加工冷藏、石油液化汽充装、森林工业企业众多,而这些企业生产过程中都离不开特种设备。加之近几年呼伦贝尔市公路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的发展,特种设备使用率明显增加。所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问题已成为平安呼伦贝尔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呼伦贝尔市质监局作为该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主管部门,身感“责任重于泰山”,几年来悉心构建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确保一方平安。

    领导高度重视

   呼伦贝尔市质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安全生产管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有了组织保证;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纳入《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年初制定安全监察工作要点,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指标,并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年底考核兑现。在每年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经济形势运行情况会议上,局长和分管局长都亲自参加,并及时传达会议的重要精神,结合质监工作,提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每年局长、分管副局长都要两次听取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测检验的专题安全工作汇报,多次召开特种设备安全例会,及时解决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消除了各类事故隐患,确保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建立监察制度

   建立定期不定期检查制度,以查处违法安装、改造、维修和使用特种设备等行为为途径,通过实施“节前必查,专项整治必查,有举报必查”和日常周密检查,强化安全监察管理。及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有效地杜绝了事故的发生,确保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建立例会制度。以监控特种设备安全重大危险源为重点,每季组织召开一次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例会,了解企业的生产安全情况,分析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从“责任制上、措施上、投入上、监管上”落实到位。

   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以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为核心,要求企业安管员及时向质监局报送本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定检率、操作人员上岗、事故隐患等信息。质监局每月以简报等多种形式,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信息、事故信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特种设备先进技术等及时向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通报,促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建立检查记录制度。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档案为基础,对每次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如发现的问题、存在的隐患、整改的要求、处理的结果等等,使安全监察工作有据可查,责任明确,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监察工作的有效性和安监人员的工作自律性。

    提高监管有效性

   着力抓好重大危险源监控。规范并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工作。查清全市重大危险源的种类,数量,级别,周边环境等状况,严格实施现场监察和定期检查,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场所和重点设备实施重点监控;督促企业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实施有效监管;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落实应急措施。

   着力抓好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建设,加快信息网络建设,构建特种设备组织网络体系,搭建特种设备信息数据平台,提高信息数据质量;加快构建动态监管体系,组织人力、物力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资源的录入工作,截止到2007年10月底共录入特种设备信息2458条。

   着力抓好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工作,巩固普查整治成果。巩固气瓶、锅炉、工业压力管道、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普查整治成果,针对薄弱环节,开展“回头看”活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消除隐患。

   着力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社会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和宣传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的政策法规和安全意识,宣传安全监管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意识,为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拓宽执法领域

   适时向当地政府汇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重大问题,取得政府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支持,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力度;主动与市安全生产管理局、经济局、运输管理局等部门协调联系,取得他们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工作的了解和配合,拓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工作领域;积极协调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和旗市局工作的关系,协调好和技术机构的工作关系,工作要以大局为重,转变观念,认清形势,共谋发展大计。

    落实安全责任

   落实生产、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地位,明确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法人的第一安全责任人责任,督促企业签定安全承诺书,完善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

   落实监管人员的监管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监管责任制,根据实际情况,对设备登记率、定期检验率、持证上岗率等实行量化考核;严把现场检查关,对特种设备登记造册,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按照政府的统一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对监管中发现问题,要载入记录,并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遇有重大隐患及时向区局和市政府报告。对玩忽职守,造成重大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落实检验机构技术把关责任。要将检验覆盖率、检验工作质量和重大问题报告作为主要指标,纳入检验机构责任制范围,实行定量考核。切实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即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必须对设备依法申报检验。

   警钟长鸣,事故为零。呼伦贝尔市特种设备安全有效运行,确保了一方平安。就这样几年来,呼伦贝尔市质监局于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三年在市政府的年度考核中均名列前茅,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呼伦贝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万天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