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标准化,呼伦贝尔农牧业腾飞之翼

2007-12-12 08:1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住标准化、服务产业化、实现大发展”,这是近几年来呼伦贝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服务地区经济中提出的一个工作目标,同时也是举全局之力努力要打造的一个标准化服务品牌。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在农牧业发展中提出的“乳、肉、草”战略,努力为推进呼伦贝尔农牧业产业化进程服务,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找准切入点,有效地推进。

   为了推进呼伦贝尔市的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实现呼伦贝尔农牧业大发展,呼伦贝尔质量技术监督局2005年适时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农牧业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以市政府的名义下发,提出了以农业标准化促进产业化的建议, 发挥呼伦贝尔的独特的生态和资源优势,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

   为了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呼伦贝尔发挥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优势,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极力打造大豆、小麦、油菜、马铃薯、黑木耳、牛肉、羊肉、大鹅、白鱼和鲤鱼等10大绿色精品品牌。期间,该局组织有关单位审定通过了《A级绿色食品大豆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15项操作规程,实现了农牧业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零的突破,推进了农畜产品优质化、规模化和产业化进程,增强了发展后劲,为农业标准化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技术支撑。

    争取示范项目,大力开展建设。

    几年前,开展了国家级海拉尔区《奶牛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及《高寒地区无公害蔬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两个“两高一优”全国农业标准化二批、三批Ⅰ类项目。通过加强项目建设的组织力度,加大投入、强化培训,积极帮助农户掌握各项操作规程,为示范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务实重效,努力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抓项目实施边推广,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作用,先后在新巴尔虎右旗的蔬菜基地和鄂温克旗巴彦托海嘎查新牧区生态养殖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中予以推广。目前,两个项目已初见成效,广大农牧民得到了实惠,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

   05年,还争取到了第五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项目三项。扎兰屯市和额尔古纳市人民政府承担的《高油大豆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苏沁地区高寒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和《高寒地带优质小麦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三个国家级第五批Ⅰ类、Ⅱ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此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肯定。

   三年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管理部门和相关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克服了资金少、人员不足、工作量大的困难,扎实有效地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积极协调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大力宣传农业标准化知识,建立了农业标准化体系,将农业标准贯彻到农(牧)户手中,真正实现了农业标准化指导生产实践的社会意义。并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使亩产增收,农牧民的经济效益增收。正是由于市局领导指挥有力、标准化管理部门和相关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导管理服务到位,项目区各参加单位扎实工作,确保了三个示范区建设如期高分顺利地通过了国家验收。

   “苏沁地区高寒奶牛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运行夯实了项目区牧业基础,加速了项目区优势产业、畜牧经济发展进程,增加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御害能力,较快地提高项目区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和社会贡献额,拉动了项目区经济的快速增长,起到了科技示范作用。由于标准化实施,项目区平均鲜奶单产比实施前增长12%,示范奶牛规模达1.2万头,示范辐射户达5000多户,10000多农牧民受益,项目区人均收入增加近1000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标准化示范区由于推行科学舍饲的生产方式,大大降低草原压力,有效遏制草原草场退化,有利于牧区的生态环境;因定点处理粪便,统一堆放的粪便发酵后做有机肥进行草原再利用,有效地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因统一无污染处理示范区的废水、垃圾,极大改善了农村、牧区的卫生条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该项目建设给项目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改善了环境,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并能适应WTO对现代农业的长远要求,对呼伦贝尔牧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真正起到科技示范作用。

   在扎兰屯市开展的国家级一类项目《高油大豆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实施后,推动了淳江油脂的基地建设发展的产业化进程,示范田大豆产量明显提高,大豆含油率提高近2个百分点,大豆种植有近80%都换成了高油品种;示范区内农民自实行农业标准化后年收入从2004年的2153.4元增加到了2007年的3276.7元。农民在从高油大豆标准化种植中得到实惠,改变了以往“高油一定低产”的错误观念,从项目开始实施时的“要我种”变成了现在的“我要种”,这种农民思维观念转变极大的促进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强化宣传,提高意识。

   几年来,呼伦贝尔市质监局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普及农业标准化知识,提高全社会标准化意识。并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一方面让标准化管理比较好的企业先行一步向更高标准迈进,一方面简化标准的规程、办法、技术要求等使之易操作、易掌握、好运用。此外,采取培训的手段,使乡村两级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和广大农民尽快掌握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技术和操作规程,提高运用标准知识的能力。三年来,共举办培训班74次,培训技术人员86人,种植户24534人。其中鄂温克旗局在培训中做到了让每一个示范户都要有一个标准化奶牛饲养明白人,收到了良好的普及效果。

   就这样,几年来呼伦贝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努力履行工作职责,以标准化为支撑,服务地区经济,为呼伦贝尔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在呼伦贝尔市的农牧业标准化工作已呈燎原之势,林区开展了貂、狐、兔、黑木耳、林下野果特色种养殖标准化工作,牧区开展了奶牛、呼伦贝尔牛羊肉、三河牛马、白鱼、鲤鱼加工饲养标准化工作,农区开展了小麦、油菜、大豆、高寒地区无公害蔬菜、脱毒马铃薯、大鹅种养标准化工作。全市又开展了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另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也已经起步。

    标准化为呼伦贝尔农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伦贝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徐炳洋  李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