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成都实施食品安全片区巡查回访

2007-09-18 00:0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分局近期制定了《食品安全集中整治专项检查工作安排》,对2004年至2007年有查处记录的食品加工企业61家进行巡查、回访。为提高工作效率和监管质量,该局恢复并完善了片区联系巡查回访制度,促进了稽查科室主动向联系片区地方管理部门的沟通与交流,使稽查科室逐步加深了对联系片区中食品安全企业状况的熟悉,提高了稽查科室对巡查回访企业的监管水平和监管效果。

   通过此次巡查回访,发现食品加工企业存在一些普遍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卫生状况不符合法定要求,如防鼠、防虫、防尘三防措施有漏洞;作业人员不符合食品加工操作人员基本要求;排水清洗等设施不符合规定;原材料、成品的存放、仓储、运输卫生条件不符合要求等。2、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如未建立进货验收制度,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未实施备案制度,未履行出厂检验制度等。3、质量意识薄弱,如没有设置专门的食品检验人员和相应的试验检测设备,缺乏食品安全(标签标准、添加剂限量规定、产品及产品卫生标准等)相关知识,缺乏对产品实施过程管理的理念,产品的生产过程没有制定相关的程序文件作为规范依据等情况。执法人员在对这类企业的巡查回访过程中,主要是向企业正面宣传法律法规和地方政策要求,指出企业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通过企业的整改和我们的帮助完善其质量管理。分局将这类证照齐全,有一定信誉,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列为重点帮扶企业进行管理。

   巡查过程中,发现部分食品加工企业存在着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如无食品生产许可证擅自生产食用冰、粉条、速冻食品等,使用过期原材料等。执法人员在对这类企业的巡查回访过程中,一方面加强了企业违法行为信息的沟通和部门协调配合,使企业受到地方、市级、工商、卫生以及我们质检的共同监督管理。另一方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地方政策要求从重实施行政处罚,对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移送司法机关或列入禁入制黑名单,铲除取缔、建议吊销证照或公告召回违法产品等,决不姑息迁就。分局还将这类存在严重质量违法行为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督企业进行管理。

   数据显示,由于城镇道路、基建发展迅速,企业因规划而搬迁或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的占此次回访企业的三分之一。大量食品小作坊的搬迁或倒闭,反映出近年来市场调节机制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管理对成都市食品加工行业起到了一定的自我淘汰、更新和提升作用。执法人员在对这类企业的巡查回访过程中,尽量向所在街道或主管部门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并如实记录。分局将这类企业从食品安全加工企业巡查回访目录中予以销除。

   此次巡查回访,共涉及成都市五个城区和十个县(温江、郫县、邛崃、彭州、大邑、龙泉驿、崇州、新都、新津、双流)。检查发现,糕点、饼干、儿童小食品作坊式企业卫生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粮油、饮用水、熟肉食制品加工中小型公司企业,管理制度与法制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五城区内的食品加工作坊绝大部分已搬迁。对此,该局将原有的食品安全企业进行了重新分类,把20家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之增加每年回访巡查的频次,至少保证每季度巡查回访一次;将16家企业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加强与之座谈、交流,及时对企业进行宣贯、培训,为成都市消费市场中的食品安全把住厂门。(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分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