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黑龙江>>

肇东质监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成效明显

2007-08-27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黑龙江省肇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从2006年8月份开始正式在局机关和稽查队按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进行运作,并于2006年12月份顺利通过了中联认证中心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评审,是全省质监系统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县(市)级局。认证范围涵盖了质量、计量、标准化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以及行政执法服务全过程。经过一年的运行,肇东市质监局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良好,局内各项基础管理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现了文件资料的统一规范管理、运转有序。按照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结合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实际,肇东质监局编制了《质量手册》和8个相关程序文件,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支持性文件和管理性文件,建立了全局质量记录清单,对日常业务工作常用的一些表格进行了汇总和统一编号,健全并细化了培训、公文处理、执法人员进入企业检查以及局领导平时对各股室进行工作检查等一系列工作过程记录,并把所有的文件、记录按照标准要求进行了统一编号、统一样式、统一规格,同时对各种文件、记录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制、保管、使用、识别以及责任人员都作了明确规定。

   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权限。按照体系精神,肇东质监局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各部门工作职责、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年度工作目标、干部职工培训教育计划和干部职工培训档案等一系列管理文件和制度。各部门根据全局的总体目标,制定了各自的分目标。通过这些文件、制度的贯彻落实,各部门及每个工作人员明确了岗位责任,细化了岗位职责,理顺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效率。

   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突破性提高。通过贯彻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全面实施“以人为本”战略,不断加强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先后组织员工重点学习ISO9001:2000标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以及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条例,聘请法律专家、技术专家为全局职工举办了专项培训班,有效提高了人员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

   提高了服务质量,增强了顾客满意度。体系运行以来,肇东质监局按照省、市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原有社会服务承诺作了重新修改,缩短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在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标准制(修)订、办理生产许可证、产品认证、产品检验、计量器具检定、实施“名牌”战略、受理消费者投诉等方面主动为企业、为基层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特别是今年开展的“春雷行动”,更是受到广大农民、企业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通过加强执法程序的控制,从现场检查到案件审理,再到终结案件,肇东质监局都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和程序,每个环节都用程序文件加以规范,使执法过程严格按法律要求进行。同时对于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执法文书的管理等方面也作了详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

    4月25日至26日,肇东市质监局进行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5月20日,进行了管理评审,对当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一年的效果进行了总结,对运行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有效整改。7月18日,中联认证中心对肇东市质监局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半年后的运行情况进行审核,审核专家对肇东市质监局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黑龙江省肇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