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内蒙古>>

“稀土谷”:演奏质量曲 名牌在争艳

2006-10-31 09:2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2006年度“内蒙古名牌”产品评选中战绩骄人,在2004年获得“内蒙古名牌”产品5项,5家包头市信用优级企业,2005年获得“内蒙古名牌”产品2项,3家包头市信用优级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内蒙古名牌”产品5个。创名牌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名牌就是质量,就是效益,就是企业的生命力,也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象征。”几年来,稀土高新区实施名牌战略带动,围绕“三大基地”和“六大产业集群”建设,深入开展了以“名牌兴业、质量兴区”为主题的知名品牌创建活动。截至目前,稀土高新区共涌现出“内蒙古名牌”12个,包头信用优级企业11个,并且今年还有涌现出“包头名牌”,内蒙古名牌、包头市信用优级企业的拥有量居全市各个旗县区域前列。在这光辉成绩背后,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影印在闪亮。

   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入住高新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包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稀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有关工作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质取胜战略,加大推进实施名牌战略的工作力度,打造“名牌稀土谷”。回顾创名牌工作,稀土高新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第一,主动转变观念,大力推行名牌战略。把创名牌工作作为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服务企业、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切入点。名牌产品的申报为企业自愿,属于企业自主行为。但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根据质监部门把名牌培育工作作为重点,将软指标变为硬指标,根据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企业需要、服务人民利益的“三服务”工作方针,改进工作方法,采取一系列政策大力开展名牌培育和扶持工作。今年以来,该分局为稀土高新区80多家企业免费开展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培训。为体现质监部门的服务精神和名牌产品的公正性,在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申报推荐、指导、申报材料的整理修改和初审把关以及处理投诉等全过程,该局不收取任何费用。

   第二,认真调研,广泛宣传发动,确定培育重点。年初,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就制定了名牌战略的工作目标,明确了责任人,做到早安排、早行动。对全区各主要行业的企业状况进行调研,结合《稀土高新区创名牌企业培育计划》,选择10余家有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先后对9家企业在标准化、计量、质量等管理体系建设上积极帮助,指导企业依照名牌评价准则开展各项业务活动,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及培训、会议等方式为创名牌工作开展宣传及动员,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创名牌工作。

   第三,引导发动企业积极申报。在推荐中做到既严格审查把关又灵活掌握。名牌申报工作公布后,局领导带头多次分头深入重点培育企业进行发动,帮助企业提高创名牌的意识,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在推荐过程中,该局指定专人严格按准则要求审查,加班加点帮助企业修改申报材料,及时补办相关证明,并如实出具有影响力的推荐意见。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还主动向管委会建议召开了“稀土高新区质量工作联席会议暨质量奖励兑现大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解决企业在申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如纳税额、进出口额、销售额等证明,使申报企业能克服困难在提供证明及材料方面按时顺利完成。此外,该局还派出专人,主动与统计、工商等部门协商,帮助企业完成推荐环节所需的其它程序。 

   第四,积极为企业解决材料评审中碰到的难题。企业申报材料在上级进行的评价中,碰到了不少诸如数字复核、证明解释、投诉处理等问题。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工作人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帮助遇到难题的企业解决问题。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该局还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为申报企业复核数据及作证明材料的解释,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全面的审阅。

   在采访还得知,该局专门设立了稀土高新区质量奖励基金,对重点技术改项目实行贴息,对企业技术中心进行补贴,对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创新有功企业及人员给予奖励,对获得“国家名牌产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获得“内蒙古名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还制定了名牌发展计划,以争创中国名牌为长远目标,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按照不同等级的创树要求,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形成梯队,促使名牌产品不断涌现。

   品牌建设不能靠大忽悠,要脚踏实地地执行严格的标准,抓好企业质量管理的每个环节。用稀土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领导的话说,抓名牌一是抓标准,二是抓规范,三是抓责任。同时,要通过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检验机构,使质量责任明确到位。为此,稀土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进一步提出,不断加大对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强品牌经营,充分发挥名牌优势,扩大名牌效应,扩大生产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资源向名牌产品和名优企业聚集,促进稀土高新区经济实现大集团、规模化发展。

   对于这骄人的成绩,我们可喜可贺之余,可资借鉴、可供效法的东西也似可探究。为此我们采访了稀土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分局局长赵质同志。赵局长激动万分地说到:名牌是花、质量是根、效益是果。我们工作人员为了培育名牌产品一次一次赶到有关企业现场办公,一遍一遍帮助提升管理层次,一条一条校正质量标准,一字一字修改申报材料,那种与企业朝夕相处、相知相扶,无不历历在目。

   稀土高新区的所取得成绩和经验告诉我们:地区是否发展,有名牌则兴。各地经济发展的家底有厚有薄,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只要坚持以质取胜,培育自己的品牌,假以时日,终有一天会奏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