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四川省>>

质量信誉评审制度让银行与企业手拉手

2005-12-31 06:1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川南充质量技监局探索质量信用新模式


   “质量信誉真的值钱了。”“今后贷款发展生产有门了。”近日,一条消息使四川省南充市企业界沸腾起来,特别是许多中小民营企业更是喜出望外。在南充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市质量技监局与商业银行开全国之先河,联合制定并正式实施了“生产加工型企业质量信誉评审办法”。这意味着质量高、信誉好的企业能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也标志着南充质量技监局开拓创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又迈出了一大步。
   南充是四川省的一个丘陵大市,现有中小型生产加工企业4000多家,需要银行贷款支持的有3200多家,而受现有银行信贷政策限制,具备贷款条件的还不到1000家,贷款难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另外,由于对企业缺少了解,特别是对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市场情况及发展前景等很难具备专业全面的调查评估,银行也担心自己的贷款资金安全,对急需融资的企业往往也是“有钱不敢贷”。
   为打破“企业要钱贷不到、银行有钱不敢贷”的两难局面,在市委常委、副市长田世宏的组织领导下,市质量技监局和商业银行走到了一起,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两家单位联合制定并出台了“生产加工型企业质量信誉评审办法”,开创了银政合作的新模式,破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质量信誉评审的内容,一是审查合法性,即对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产品执行标准等必备合法性进行审查,对工业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计量器具制造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等专业合法性进行审查。二是审查质量保证能力,其内容主要包括:质量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质量管理制度、生产检验检测能力、执行标准等。三是评估发展前景,其主要内容包括取得的质量荣誉(如名牌产品、驰名商标)、企业市场开发计划及可行性、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
   据南充质量技监局局长费明介绍,质量技监部门还要对获贷企业产品质量进行后续监管,质量技监系统将利用行政、法律和技术手段,加大对获贷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力度,采取“巡查、回访抽查、年检、强检”等有效形式,实施产品质量动态监管服务,以确保企业产品质量稳定。如果获贷企业产品质量下降,质量技监系统将及时向银行提供企业质量风险预警报告,作为银行是否继续贷款的依据,以保证贷后资金的安全。
   日前,“生产加工型企业质量信誉评审办法”已经正式启动,质量技监局正在对4家中小企业进行质量信誉评估,这4家质量高、信誉好的中小企业也即将从银行获得急需的扩大生产贷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