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环境与标准:紧密相连

2004-05-28 00:00:00 www.sac.gov.cn
IEC 主席 Mathias Funfschilling先生
          
         ISO 主席 GiaComo EIias先生
           
         ITU 秘书长 YOshio Utsumi先生
     
    尽管地球与环境首脑会议和日本京都国际大会的结果显示很多政府在全球环境问题上面临困难,但是这些高规格会议带来的益处是在商业、工业和消费者中建立了一种新的理念, 即他们可以在严格法规框架下或不在严格法规框架下采取很多措施来解决环境问题.
  国际标准数十年来一直是解决上述全球环境问题的基础工具。随着全球技术和工业的加速发展,国际标准主要处理迅速增长的各类产品,加工和服务领域中的质量、安全、生产和其它有关问题。国际标准是建立在国际协商一致基础之上的;通过提供全球适用的解决方案,它们使所有国家从先进国家的知识和经验中受益,需要指出的最重要一点是:在处理环境问题时,国际标准是推荐性的,任何个人、政府或政府联合体都可以自愿采用,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在立法之前被采用和使用。
  制定和发布这些国际标准和建议的三大顶级国际组织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 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本世纪最大的,也是涉及最多公众的挑战之一是环境保护问题。在这种挑战中,这些国际组织根据各自领域、社会需要和社会意图站在挑战的第一线,为更好地保护和管理环境作出贡献。
  在工业化国家,环境管理已经和健康、安全和质量一样成为商业活动的基石。但是目前不是所有国家都拥有工业化国家的资源。环境标准与其它方面的标准(例如质量标准)相比有一个很大不同之处,即标准中对环境的要求必须考虑国家相应支撑条件的发展情况,环境方面的标准化实际上是国家基础建设发展的一部分。
  ISO、IEC和ITU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新工业化国家建立环境保护意识, 并在为其经济和环境的稳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不论是在管理、产品、体系、加工、测量或测试标准方面还是在通过电信标准化实现国家基础建设发展方面,每个组织都发挥着自身的作用,它们的每个项目都允许其它方参加并有着最广泛的协商一致基础和最具全球化的效益。
  经过30多年在环境标准方面所作的努力,ISO、IEC和ITU已经从3个方位建立了制定环境标准的体系。到目前为止,这3个组织已制定了数百个环境标准,如处理空气、水、土壤取样实验、分析等特定标准。并在数千个产品标准,(其中电工、电子和通讯产品比例越来越大)中给出了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和建议,如对材料、工业加工、循环使用和废物处置。其中有些标准是通过采用标准化的,清晰易懂的生态标签帮助消费者。在战图层次上,环境管理国际标准为所有类型的组织在管理自身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方面提供了一种框架、方法和工具。
  所有这些标准都可以被工业界用于环境保护设计和工产制造,从而规范他们自身的环境行为。在电信领域、标准化的系统使得全世界的科学家能够收集、分析和发送天气变化、水源或地下资源情况方面的数据,提供权威指标,以便制定和实施解决方案来保护我们的环境。
  虽然国际标准不能解决所有人们所有事务,但是ISO、IEC和ITU在处理环境问题上的透明现实和负责的方式方法,将对社会在如何满足公众期望方面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环境和国际标准之间的关系可能不止于紧密相连。在可予见的未来,它们之间的关系应当是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