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发挥茶产业联盟优势把好产品质量关

2021-04-20 15:34:00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发挥茶产业联盟优势把好产品质量关

用过硬的品质赢得市场

□ 孙建新 郭亚丽

“茶叶外包装上有商品防伪码,刮开涂层,然后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以查看茶叶是否出自江南白茶第一村了。”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滩龙桥村种茶大户赵云峰通过微信视频,远程指导外地的客户查验收到的茶叶。

“现在喜欢喝白茶的人越来越多,而我们滩龙桥村的白茶收到的客户好评还真不少。自‘江南白茶第一村’的荣誉落户我们村后,我们村的白茶知名度越来越高,但这也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现在市场上一些外地茶叶冒充本地茶叶、鱼目混珠的现象也不少。茶叶肉眼看不出产地,不少客户都有过上当的经历。现在有了这个商品防伪码,真是解开了大家心头上的一块‘心病’啊。”说到这,种植茶叶几十年、对茶叶颇有研究的赵云峰感慨万千。

位于长兴县和平镇的滩龙桥村,地处长兴县和湖州市吴兴区的交界处,四面环山,山清水秀。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滩龙桥村具有生产上乘品质茶叶的先天条件。这里每家每户都种植白茶,还吸引了不少外地的农户来村里承包茶山,村口一块“江南白茶第一村”的招牌,更是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瞬间提高了身价。

事实上,这个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白茶大村从刚开始种植白茶至今,也是经历了不少的波折。一开始村里引入白茶苗的时候,村民对于如何种植白茶不太专业,对于茶叶的培育也是一知半解,虽然每年一大半的时间都花在茶叶上,但是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却一直没有提高。受到外地茶叶的冲击,本地茶叶的价格一再被挤压,茶农的种茶压力越来越大。

“要做品牌,先做质量。”为了更好地打响“江南白茶第一村”的品牌,去年,当地长兴县和平市场监管所把滩龙桥村列入“放心消费乡村”的培育创建名单,并联合当地政府及时召集村委班子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开展茶叶标准化种植、更好地提升当地茶叶的质量、打造“放心消费乡村”,进行了悉心的工作指导。就这样,滩龙桥村以“放心消费乡村”创建为抓手,成立了滩龙桥茶产业联盟。茶产业联盟由当地茶农申报,经过村委会审核后分批加入。茶产业联盟成立后,定期召开座谈会,由对农业颇有研究的联盟成员跟大家分享种茶心得,并定期邀请知名院校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及时扭转茶农的一些种茶误区思维。

在“科学种茶”理念的引导下,滩龙桥村茶农一改以往粗放型的种茶方式,采用有机肥来代替无机肥,既保证了茶叶的品质也保护了自然环境。同时,为解决高山运输的难题,近年来,茶产业联盟的成员陆续引入了“茶山小火车”,由单轨运输机代替人工来运输肥料、茶叶,有效解决了挑茶下山和背肥上山的难题,省时省力还安全。茶产业联盟成员定期在微信群里探讨茶叶种植、培育、加工、销售过程中的技巧和心得,及时分享茶叶成长的监测情况。通过大家的沟通,相互成长,共同进步。在今年茶叶采摘季,滩龙桥村的茶叶因过硬的品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无论是产量还是价格、销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不少,产业联盟的优势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为了杜绝市场上外地茶叶冒充本地茶叶的问题,今年,滩龙桥村村民委员会开发设计了原产地商品追溯二维码,二维码下边印有商品防伪码的涂层,刮开涂层后用手机微信扫码,即可出现茶叶的产地是否来自“江南白茶第一村”。每个联盟成员对应只有一个商品防伪码,根据此防伪码也可找到茶叶来自哪一家茶场,保证了“放心消费”。

“今后,我们将会继续发挥联盟企业的优势,继续把好产品质量关,用过硬的品质赢得市场,巩固‘放心消费乡村’的创建成果,维护‘江南白茶第一村’的品牌。”说到今后茶业的发展,滩龙桥村茶产业联盟负责人信心满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制造业工 ...

  • 北京福田新款风景G5

  • 一个从服装设计师颠覆式跨界到馒头设 ...

  • 野生蘑菇消费提示

  • ​贵州绥阳空心面因面条空心而得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