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2021-03-11 10:15:12 中国质量报

彻底断掉“拿来主义”思想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 本报记者 何 可

从圆珠笔笔珠到打火机垫片,从半导体加工设备到高精度机床,不能解决中国制造中的“卡脖子”问题,就难保产业链不“掉链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

被网友称为“中国制造代言人”的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3月9日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视频采访时指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首先要彻底断掉“拿来主义”思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不掌握自主技术,制造业将受制于人。”董明珠说,自主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企业而言,短期内是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的,但它是企业的责任,体现的是企业家精神。

当前,科技创新逐渐由政府财政投入向企业引领转变,市场逐渐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有着强大研发能力的大型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能力逐渐增强。

董明珠表示,面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格力电器在去年开始布局基础材料研究,未来还会继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在研发当中,资金的投入失败我们都是接受的,我们愿意给研发团队足够的空间和时间”。

还有一种“拿来主义”同样令中国制造很“受伤”。据董明珠回忆,格力曾因为一项专利技术被侵权打了3年官司,但是获得的赔偿却是杯水车薪。

“法院判赔200万元,但侵权者在3年时间里将这项专利技术运用到产品当中,已经卖出了几百万台设备。现在的侵权成本太低,维权成本太高。”董明珠建议,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让侵权者不敢侵权、不想侵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有效果了”。

去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开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85号建议的答复,该建议正是由董明珠提出。市场监管总局在答复中表示,将继续加强家用电器产品监管,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的相关投诉举报,加强对家电市场的日常监管。

“现在各个部委都非常重视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我感觉这两年的建议落地非常快、落得非常好。”董明珠说,好的企业不是让国家给钱,而是想要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两会·代表委员专访】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 广西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