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河南省漯河市积极打造“中国食品名城”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

2020-11-17 15:33:17 中国质量报

漯河味道 香飘全国

河南省漯河市积极打造“中国食品名城”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第18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漯河食博会)近日在河南省漯河市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700家企业、300多家投资商、1.5万多家专业采购商参会参展。展会期间,共实现贸易成交额423.98亿元,成功签约项目达64个,投资总额287.8亿元。

漯河食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从最初名不见经传,到如今成为国际一流食品行业展会,漯河食博会的发展历程,正是漯河市打造中国食品名城,致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链同构 交出漂亮成绩单

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4.8%,较去年增加7.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占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的67%,较去年增加6.6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20.4%,占全市工业总利润的79.9%;税金总额同比增长4.3%,占全市工业税金总额的80.3%。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前9个月,漯河市食品行业仍然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以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致力建设“三链同构”示范市,保持了食品工业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在食品产业链前端,漯河市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互利共赢的联动机制,成立中粮、舞莲、雪健等7个小麦产业联合体和1个玉米产业化联合体,形成了既能为龙头企业提供优质安全的原料资源,又能使广大农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大幅度增加收入的良好局面。在食品产业链中端,漯河市注重抓大育大,依托全球最大猪肉加工企业双汇,建设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并以临颍县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推进休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了一批行业“头部企业”,进而带动相关产业及整个产业链快速发展。在食品产业链终端,完善产销对接体系,建设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产业基地,打造多式联运体系,依托漯河食博会平台,将产品卖到了国内外。

该市以工带农、以农促工、农工贸协调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使农业基础更牢固、工业制造更先进、服务环境更优越、融合机制更完善。如今,漯河市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资源配置优化、业态模式创新的一、二、三产业发展新格局。

与此同时,漯河市加快建设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鼓励企业组建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体;发挥国家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肉及肉制品检测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字号”食品检测机构优势,为食品企业提供高效、安全、权威的检测;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食品企业急需人才,为建设中国食品名城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智慧监管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数据显示,漯河市现有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517家、流通企业1.1万家、餐饮经营单位11365家,已初步形成了从原料到终端,以及从生产到研发、检测、包装、物流、电商、会展等全食品产业链条。如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成为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漯河市通过实施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国省一体同创战略”,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为载体,在全力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推动食品安全整体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

为确保创建成功,漯河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创建指挥部,出台《漯河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纳入全市目标考评体系。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切实保障“菜篮子”和“粮仓”安全。该市还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二维码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不断完善市县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目前,漯河市有7886家餐饮单位和供应商分区分级加入到智慧食安区块链云平台,有560家中小学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

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漯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食品企业法人代表年度法考制度,大力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首席质量官制度,及时依法全面公开行政许可和处罚、监督抽检等信息,倒逼企业守法经营。值得一提的是,漯河市还在全市美团外卖入网餐饮商家推广“食安封签”,为网络订餐行业加装了一道“安全锁”。

为加强学校、农村等重点领域监管,漯河市全面推广《学校餐饮安全“十落实”“十严禁”》,并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为营造共建共治的创建氛围,漯河市采用多种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据统计,围绕创建活动,全市6县区累计投资120万元,新建6个“食品安全主题公园”、15个食品安全宣传一条街;投资30万元,新建1个食品安全科普中心。300名美团外卖小哥被聘请为食品安全志愿者,与全市1000余名食品安全志愿者携手,共护食品安全。

目前,漯河市临颍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舞阳县被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源汇区、郾城区、召陵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被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安全达标县(区),全域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全覆盖的战略谋划正稳步推进,一张食品产业不断向品牌化、高端化迈进,漯河味道香飘全国的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