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严查涉企违规收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07-17 13:43:11 中国质量报

严查涉企违规收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本报讯 (记者王 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自7月15日开始,该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共同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全省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力度,确保各项惠企政策真正惠及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类企业生产经营不同程度遇到困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存更为艰难。针对这种情况,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着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防止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4个重点领域,开展涉企乱收费行为清理整治。

在物流领域,严厉查处铁路货运、机场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在金融领域,严厉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

在公用事业领域,严厉查处不执行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政策,不将降价空间全部传导到终端用户的行为。继续深入推进全省转供电环节加价重点治理,治理工作延续至7月底结束。

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行业协会收费方面,严厉查处行政机关违规将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行业协会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收费等行为。

为确保本次专项治理举措务实有成效,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切实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编制涉企收费执法指南,开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涉企收费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二是对各地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帮助各地精准把握各项惠企优惠政策和执法技巧方法;三是组织部分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重点领域涉企收费交叉检查,深入推进涉企乱收费治理;四是畅通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处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涉企收费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并对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进行重点整治;五是强化舆论监督,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716

  •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 让家政服务员和雇主都放心

  • 四川省家政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工营业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发展黄秋葵种植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