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智慧计量监管系统纳入深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020-06-15 15:05:05 中国质量报

量得准的斤两 计得出的安全

智慧计量监管系统纳入深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近日,在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新福康肉菜市场,由深圳市盐田区区委、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局、梅沙街道党工委组成的调研队伍,对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表达了高度认可。深圳市盐田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福康肉菜市场改造后的智慧计量监管系统,既可以杜绝缺秤少量,又能实现食品安全溯源,保证商户诚信经营,保护消费者权益,值得大力推广。

据了解,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是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大工程,而智慧计量监管系统,是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成果,为全国首创。早在2017年5月,深圳市就已出台《深圳市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组织15家试点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工作,拉开了深圳市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序幕。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建设“智慧化”农贸市场的要求,对全市农贸市场制定了分批改造升级计划,推动农贸市场改造工作步入快车道,也催生了一批改造升级的示范性智慧市场。

什么是智慧农贸市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智慧农贸市场,是指符合深圳市农贸市场智慧计量器具配置指南要求、接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智慧计量监管系统的农贸市场。该智慧计量系统通过实施统一发放、统一检定、统一管理、统一维修“四个统一”标准,实现了秤重、打印、移动支付、数据传输一体化,打造了“数据合理化、交易公平化、源头可溯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的农贸市场监管新模式。

通过该系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可以采集智能秤的计量参数并进行分析,形成实时化、具体化、可视化的数据,从而对农贸市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管理,实现在线、智能、精准、高效监管。同时,该系统杜绝了以往档口主人可以任意修改电子秤的乱象,只有授权人员才能通过动态密码对其进行校准,并全程记录标定过程,实现了对计量作弊的实时预警,彻底解决了以往缺秤少量的现象,有效提升了市民消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智慧计量监管系统已被纳入深圳全市385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重点实施项目中。其中,龙华区和光明区已完成辖区内所有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以清湖农批市场为代表的21家农贸市场数据已经成功接入智慧计量监管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在线监控864台智能秤的使用状态,每天可汇总约8.5万条交易数据。

对于接入智慧计量监管系统的农贸市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会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形成“线上+线下”的立体化智慧监管。如在2019年年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在全市改造完成的农贸市场中随机抽检16家,依照农贸市场建设指引评分细则进行综合评分。其中,有6家市场被评为A级,6家市场被评为B级,3家市场被评为C级,1家市场达不到评分标准不予评级并要求进行整改。

在执法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对智慧计量监管系统进行了大力宣传,得到了来自消费市场买卖双方的一致支持。“不少消费者过去可能担心会缺秤少量,或者担心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难以保障,都不愿意选择到农贸市场购买食品。自从接入智慧计量监管系统之后,一些问题迎刃而解,我们市场的客流量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的增加,直接带动了销量的增长。”大梅沙新福康肉菜市场一名肉铺档主兴奋地表示。

2020年是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决战决胜年,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加速实施农贸市场改造工作,预计年底全市所有农贸市场都将完成改造。届时,借助智慧计量监管系统的普及,深圳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和诚信经营水平都将步入新的台阶。“在改造升级农贸市场的同时,我们也在提高消费者和市场的参与度,形成合力,打造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苹果手机 ...

  • ​陕西杨凌示范区被誉为我国的“农科 ...

  • 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整合改造荒滩发展 ...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