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强化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成效突出

2020-06-15 14:18:00 中国质量报

突出“齐细严实”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强化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成效突出

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强化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充分发挥全系统集群作战优势,突出“齐、细、严、实”,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市县两级组织部署,突出一个“齐”字。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建立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为总牵头的工作专班,统筹指导全省专项整治行动。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建立内部和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细化整治方案,形成全省整治工作一盘棋局面。专项整治行动中,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发动,赢得主动。嘉兴市局连续召开5次专项工作部署会、集中约谈会;绍兴市开展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督查整改;湖州市建立全市、区县两级专人联络和定期会商制度,目前已召开联络会3次;诸暨等地建立“一企一档”,实时掌握每一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排摸企业底数,突出一个“细”字。一是横向比对,及时发现数据偏差。省局就各市报送的企业摸底排查数,与相关业务处室进行对接,及时发现数据报送中可能隐存的不实问题;二是纵向落实,及时进行数据纠偏。省局通过数据统计钉钉群全面梳理基层报送存在的问题,并第一时间召开全省工作专班视频会议,现场答疑解惑,统一明确报送口径;三是全面摸排,做到自查排查底数清、情况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仔细摸排辖区内企业底数,并逐一录入企业名录库,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据统计,全省共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4748家(部分企业兼营多种产品类别),民用口罩日产量约1.7亿只,医用口罩日产量约2700万只。

强化工作督查,突出一个“严”字。5月26日至28日,省局集中时间和人员,抽调100余名干部组成11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就防疫物资专项整治第一阶段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查,督查实行126个市、县(市、区)、功能区全覆盖。每个督查组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领域,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决定、严格细查的方式,实地检查市场监管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要求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从严从快查处。

实施打扶并举,突出一个“实”字。对违法行为严查办、快处置。一是强化系统联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将企业自查自纠及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指出企业存在问题,指导企业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截至5月27日,全省共查办各类案件179件,主要涉及产品质量违法、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虚假认证认可、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领域。目前已从各地查处的案件中遴选整理了部分典型案例,并于5月29日向社会公开发布了首批10起典型案例,其他案件将分批继续发布。二是强化横向协作。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中,浙江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管扶并举,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不断优化对诚实守信企业的政策和技术帮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启“监管+服务”模式,及时了解企业所需,精准提供技术和质量帮扶服务。比如台州市局围绕口罩检验检测需求,第一时间成立口罩检测能力扩项技术攻关组,组织开展口罩检测能力扩项,为口罩生产企业提供强力技术支撑。目前,该局拥有50项口罩检测能力,共服务口罩和熔喷布生产企业173家次,为企业减负77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苹果手机 ...

  • ​陕西杨凌示范区被誉为我国的“农科 ...

  • 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整合改造荒滩发展 ...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