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成渝两地高新区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2020-06-15 14:17:29 中国质量报

一体受理 一体办证

成渝两地高新区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本报讯 (张 东)“太方便了!真没想到我一个重庆人可以在成都领取营业执照!”6月10日下午,在重庆创业的谭殿杨,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为他新开业的成都云端驿园区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成功领取了一份特殊的营业执照。据了解,这是成渝两地探索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后互发的首张营业执照。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和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探索构建跨区域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为此,双方大胆探索,推动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互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构建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推动营业执照“一体受理、一体办证”,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今后在成都、重庆两个高新区,开办企业可以互相异地发放营业执照,降低两地市民往返奔波登记注册的时间成本,激发两地市场主体活力。”据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两地高新区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后,拟申办重庆高新区企业营业执照的成都创业者,可直接在成都高新区“成渝双城经济圈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待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审查受理后,通过电子方式传递给重庆高新区核准,1个工作日内即可在成都高新区领取营业执照。在重庆办照亦然。

“以前重庆创业者要在成都办理营业执照,来回至少得奔波半个月。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搞定,速度之快,可称‘秒办’。”谭殿杨欣喜地说。

据了解,此次成渝两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将重点建立两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包括统一身份实名认证互认、实现两地注册登记无差别标准、零障碍准入。

“该份营业执照的颁发,标志着成渝两地高新区在推动市场监管一体化、共优一流营商环境、共建‘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等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两地高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正式开启。”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双方还将围绕监管维权共创舒心消费环境、围绕执法办案共护公平竞争环境、围绕改革创新共促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两地高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整合改造荒滩发展 ...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