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辽宁率先投入使用“互联网+”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2015-12-31 08:3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田昌友

   被困在电梯里怎么办?救援电话打不出去怎么办?现在在辽宁,因为有了“互联网+”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互联网+”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是将电梯报警监视仪安装在楼顶机房,与轿厢控制面板警铃或五方对讲按键相连,按键以后报警信号通过移动互联网发出,以手机APP软件传输和接收报警信号和救援指令,克服了电话报警有死角的固有缺陷,真正实现了报警信号无死角全覆盖,缩短了处置反应时间,提高了救援速度。目前,该平台已在辽宁省的抚顺市初步建成投入使用,并在全省进入试运行阶段。自投入运行以来,平台共记录到故障救援23次,其中困人故障16起,共计解救34人,平均救援时间为16.75分钟。

   从辽宁省质监局获悉,截至目前,辽宁全省电梯总数已达14.6万余台,并仍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尽管全省近年来万台电梯事故率一直控制在0.2左右,远低于国家0.46和省政府0.45的控制指标,但一般性的电梯故障正呈高发态势,电梯安全正在成为人民群众新的关切。

   从辽宁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王毅强了解到,造成电梯故障多发频发的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电梯超负荷运行、危险使用。二是电梯物业单位使用不当、维保单位质量不高,导致电梯带病运行并不能早发现、早处置。三是面对电梯数量的急剧增长,监管能力明显不足。

   辽宁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王勇介绍,尽管电梯安全涉及到多方面、多部门,但作为主要监管部门,辽宁省质监局没有推脱、等靠,而是提早谋划,主动作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局即开展了上下联动、标本兼治的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从今年开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全省部署实施了电梯安全监管攻坚战。攻坚战的核心就是建设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彻底解决电梯故障多、困人后救援不及时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决定用“互联网+”模式建设全覆盖、无死角的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该平台之所以与众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路创新,这不仅仅是一个监管平台,更重要的是一个服务平台。服务的对象首先是电梯乘客,保证大家乘梯安全,其次是与电梯安全相关的所有方面,包括电梯的制造单位、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检验单位、安全监察部门等,平台为各方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服务,帮助质监部门实现了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二是手段创新,平台将电梯报警监视仪安装在楼顶机房,与轿厢控制面板警铃或五方对讲按键相连,按键以后报警信号通过移动互联网发出,以手机APP软件传输和接收报警信号和救援指令,克服了电话报警有死角的固有缺陷,真正实现了报警信号无死角全覆盖,缩短了处置反应时间,提高了救援速度;三是方法创新,平台在记录电梯故障、救援过程、维保质量信息的同时,能够进行大数据分析,促使制造单位全过程跟踪电梯运行情况、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维保单位提高维保工作质量、检验机构增强法定检验权威性、安全监察部门随时干预、电梯乘客随时了解电梯安全信息,真正做到了特种设备安全预防为主,减少了事故发生;四是体制创新,平台由企业主动投资建设,不需要政府花一分钱,在协助政府履行监管职责、帮助电梯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的同时,在提供电梯公共安全保障服务中寻找商机,实现自身发展和创收,做到多方共赢,同时开创了服务业新领域,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示范;五是管理创新,平台使政府监督管理变成公共服务,实现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政府继续简政放权提供了新思路,也使社会力量承接公共服务职能有了新模式,形成了全新的政府引导、市场运营、责任主体主动履责、诚信体系保障、社会广泛监督的社会治理新体系。

   辽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是一个“互联网+电梯安全”的高科技平台,是创新驱动下的新事物,有助于推动电梯公共安全保障社会化、标准化,最终形成“政府统一领导、企业全面负责、部门联合监督、检验技术支撑、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