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正视历史 铭记历史——评何一铮电影《老兵》

2015-12-25 08:2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正视历史 铭记历史

 ——评何一铮电影《老兵》

    □ 黄  凰

   从来没有写过影评,也不知道该怎么写,但今天看过的一部电影实在让我有很多话想说。这部电影叫《老兵》,导演是何一铮,一个我从来没听过的名字。

   电影不长,前前后后加起来总共才51分钟,基调沉重灰暗,节奏很慢,基本没什么台词,也没有多少镜头,跟那些所谓的大导演大投资的大片比起来,估计这个只能算一部投入少得可怜的小众电影,但感染力很强。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90多岁的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晚年生活。电影从他雇人给自己死去的老战友办丧事讲起,丧乐乐队卖力地吹打,哭丧的人卖力地大声号哭,老人蹲在门口,仿佛这热闹的一切都与他无关。丧事办完了,给钱,待那些专门给别人哭丧的人走后,一切归于平静,留下来的只有老战友的一间破旧的老屋、几件农具和一只小狗。影片一开始就给人一种无法言说的沉重、沧桑和凄凉。老兵把那只与老战友生前相依为命的狗带回了他生活的地方——曾经的抗战旧址、现在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人去那里旅游,也有人找他拍照合影,两元钱一次。那些人来去匆匆,只是旅游,只是观光,虽然有导游的简单介绍,但没有谁会认真地去询问和正视那段历史。老兵每天的生活就是如此。没有亲人,唯一的朋友就是附近开小店的同样是抗过日的老兵,但老友比他幸运,因为他是共产党的兵。老友知道他心中的苦闷,偶尔会带着小孙女来陪他下棋,陪他喝酒解闷,也会一起去看已经看了很多年的老戏。日子依然单调、沉闷、孤寂,伴随着电视机里关于“七七事变”有关纪念活动的新闻报道,已经小便失禁的老兵心里始终有一个结。直到有一天,电视里传出习近平主席与国民党老兵一起参观抗战纪念馆,说到应该正视历史,不能改变历史事实,肯定了国民党士兵的抗战事实时,老人吞声而泣,哭声压抑悲痛,整个夜里,除了电视机的声音,就只有老兵的抽泣。第二天一早,老兵心情非常好,见谁都笑,兴冲冲地跑去给其他的国民党老战友打电话,准备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可是他的老战友再也听不到了。为此,老兵更加抑郁。他冲回家把自己关在屋里,电话本上那些曾经的抗战老兵已经一个个离开了人世。老兵觉得应该留下点什么,他找来一块木板,开始每天在上面雕刻。伴随着日升月落,伴随着风卷云舒,伴随着游客来去匆匆的身影,多年前的抗战镜头在眼前掠过。影片最后,老兵沐浴更衣,戴上曾经的勋章,提着一个简单的行李包,来到了一座荒山上。那里有一块简单的石碑,老兵把那块辛苦雕刻的木板放在石碑前,原来上面雕刻的是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抗日事迹和那些为了保家卫国而牺牲的无名战士的名字。老兵从行李袋里掏出几样简单的祭品,又倒了几碗老酒。依然没有台词,有的只是荒凉的山、孤寂的老兵、时暗时明的日光和曾经的抗日杀敌镜头。到此,一切戛然而止。

   整部电影,没有大明星,没有大动作,更没有煽情,一切只是平淡的叙述,娓娓道来,没有动人的情节,看惯了商业大片的人可能一分钟都看不下去,但我却觉得感人至深,是一部非常难得的好电影。感人的同时,更让我们思考:要正视历史,更要铭记历史。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共伤亡3500万,中国军队共损失380余万,其中中国共产党60余万,国民党320余万。现存的抗战老兵总数不到2万,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这个群体正以极快的速度缩减。那些还活着的国民党老兵,可能他们需要的不是政府的关爱,不是金钱和物质上的照顾,他们需要的和电影里老兵需要的一样,仅仅只是需要政府对他们的肯定,对过去那段历史的正视。这么多年,他们一直生活在被人们遗忘的角落,生活在被历史掩盖的角落,有的可能还在被歧视的目光和阴影里生活过,因此,当他们终于被国家和政府正视时,他们喜极而泣。值得欣慰的是:2013年7月3日,民政部宣布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保障;2014年7月7日,习近平主席携国共抗战老兵一起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今年的9月3日,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出现了国民党抗战老兵的身影。

    (作者单位:湖北省崇阳县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