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王力集团加强品质管控 提升员工责任意识

2015-11-11 08:3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谁出错 谁买单

    王力集团加强品质管控提升员工责任意识

    □ 吴  伟

   今年5月14日,王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发现一樘防盗门门框对角搭接不平,对角缝隙未控制在1毫米之内,经分析为焊接班班长韩远洋对焊接质量把关不严,导致流转到下一道工序。根据公司规定,韩远洋必须将这樘门框买回去放置宿舍,以作警示;

   6月14日,王力安防公司品质部对湖北某工程订单进行抽查,发现工程门中有一樘门的门面与门框不太平整。经分析是检验把关不严,工作不细心所致。为保证品质与客户利益,本次工程订单中所有将出厂的防盗门全部拆包,重新检验,确保产品100%符合高标准要求。这樘防盗门由责任人员买回去,放置在办公室,以作警示;

   9月1日,一位市场部经理反映,江苏某工程中有一樘门右下角出现气泡。经核实,属于供应商原材料质量问题及员工工艺执行不到位。按公司规定,对生产总监、品质部经理给予处罚,负主要责任的管理人员李某,把这樘退回来的价值2880元(2680元+200元运费)的防盗门,买回来放到房间,作为警示。

    这样的管理案例,在王力集团屡见不鲜。

   据王力集团质量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做企业、做产品要讲究品质,这是最基本的要素。此举就是要培养员工高度的职业责任心,让员工主动把质量当成大事来对待。

   王力集团副总裁张涛说,多年来,王力始终强调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将品质观与责任观根植于每位员工心中。同时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生产、销售采取ERP管理,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ISO/TS16949汽车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用以监控产品在生产中的每个环节。

   为落实并追溯每道工序的质量问题,王力从1999年就推行了防盗门身份证钢印号管理制度。公司从接到订单开始,就编好了每樘门的号码,生产车间员工在每樘门的门扇和门框的固定位置上都打上防伪钢印号。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每樘门的防伪钢号都是唯一的,随时可以查到每樘门的各生产工序责任人及品质管控责任人,谁出错谁买单,员工想不做好都难。同时,通过首检、自检、互检、巡检、终检等“五检”,加强品质把关。此外严格执行“三不放过”原则:没有采用有效的整改措施不放过,没有找到根本原因不放过,相关人员没有教育不放过,从而使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9%以上,顾客满意率达到99.8%以上。

   为增强全员质量意识,营造人人重视质量的氛围,该公司制作了系列质量宣传展示板,把平时发生的质量问题,用照片的形式展示出来,摆放在每位总经理和总监的办公室以及生产、品质、技术等相关部门的办公室和过道上,时刻提醒大家,质量是企业生命,客户是衣食父母,不能忽视任何一个小问题,让员工明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说:“重视品质,让用户发自内心的放心,消费者的赞誉,就是我们最好的广告。”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企业员工迅速增加,很多企业更加关注品质控制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从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应如何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王跃斌认为,谁出错谁买单,以利益和压力驱动为推动力,用方法和思路作指导,把“要他做”变为“他要做”。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使得王力产品与众不同。

   正是凭借这种严格的管理方式和诚信经营的意识,近年来,王力集团先后荣获“防盗门、防盗锁国家双标准制定单位”“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50佳”“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等殊荣,业务涉及防盗门、防火门、防盗锁、保险箱、电动自行车、润滑油、房地产等多个行业,产品远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科学发展的浙江样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