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杨涛:理思路 明职责 谋发展

2014-07-18 08:2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理思路 明职责 谋发展

——浅析结合质监工作实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杨 涛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基层全面展开,围绕着改革创新、转变作风主题,我们质监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当前实际,定计划、理思路、明职责、谋发展,以科学的思想方法推进新时期下质监工作的开展,确保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新形势下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对质监部门来说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1.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应对复杂局面、保障经济稳中求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给质监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良好的作风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响应群众号召,满足群众需求。

   2.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发挥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质监工作涉及群众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须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和水平,充分发挥质监部门服务经济、服务社会职能优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3.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突出问题、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迫切需要。经过长期努力,我们质监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极大提高,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质监队伍作风和服务效能提升有一个新的、更大的转变。

    二、对照“四风”,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和路径。

   中央提出了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体现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具体问题查摆整改到思想认识全面提升的思路,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指明了方法步骤和具体路径。具体到我们质监部门,就是要根据我们自身的工作实际特点和情况,结合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调研,对照检查。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查找贯彻群众路线、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错误做法和行为;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查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查摆问题,认真整改。针对自我查摆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整改内容、方法步骤及工作措施,对每项整改内容都严格落实到位。

   剖析根源,总结归纳。对问题整改进行全面深入的总结,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领域、敏感部位、关键环节、对群众影响、造成的危害上认真梳理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整治措施、整治目标、整治途径和实际成效上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质监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

   建章立制,巩固提高。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手段、好经验提炼、升华,固化为规章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质监事业和谐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创新载体,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载体是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媒介,其作用是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工作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让教育活动发挥推进中心任务落实、解决突出问题的作用,因此,将中心任务落实过程中的重要点、关键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载体来抓,会使载体的促进推动作用发挥到最佳效果和状态。具体到我们质监系统,要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内容:

   1.质监部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与中央认识一致、要求一致、行动一致,切实增强抓好“八项规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密切质监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结合。质监部门必须牢牢把握“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12字方针,做到严格执法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加强作风建设与满足群众期盼相结合,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与整风肃纪、严明纪律相结合。要立足存在的“四风”问题,加大对重要岗位、敏感岗位、易发生问题岗位的规范整治和监督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和手段,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加强监督和促进工作的统一、加强监督和改进作风的统一。

   4.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相结合。新形势下群众的要求、需求不断增多,方便群众办事、满足群众诉求的难度在逐渐加大,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群众,在感情上紧密贴近群众,在作风上真正深入群众,在服务上真正惠及群众,在重心上切实造福群众,在工作上充分依靠群众,在工作实践中牢牢站在群众立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5.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群众观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探索建立干部诚信机制、服务机制、廉洁机制、考核机制。要大力推进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制度,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蹲点工作制度、深入基层制度等,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正做到接地气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有底气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作者单位: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