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风尚论语】林鸣:给它们一点儿爱吧

2014-06-12 08:42: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风尚论语】给它们一点儿爱吧

    □ 林 鸣

   “中国制造”以物美价廉、皮实耐用赢得口碑,但有时难免引来投诉。日前有个小伙子告某品牌冰箱门关不严,认为存在质量问题。了解真相后,商家婉转询问这位顾客:您平时是怎么关冰箱门的?此人搔着头皮不好意思地笑了。不少年轻人都承认,平常使用冰箱时,他们喜欢“用脚关门”,这样做很“酷”。技术人员提示说,如果长期使用脚踢、膝盖顶、臀部撞等另类“关门法”,冰箱门很快会露出一两厘米的缝隙。此外,冰箱门条要定期清洗。还有,如果给冰箱吃得过“饱”,门也容易“张嘴”。

   和人类一样,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家电、小家电等也需要悉心照料,不然它们就会“发脾气”甚至“生病罢工”。当然,日常生活中,普通人不可能像专业人员那样面面俱到,但点点滴滴的关爱肯定对家电健康有益。比如说,您知道如何给空调“洗澡”吗?专业人士介绍:空调清洁的方法并不复杂,一般家庭都能做到。首先,将空调功能键选在送风状态下运转3小时左右,让空调内部湿气散发。然后关闭空调,拔掉电源插头,用柔软干布擦净空调外壳污垢。请注意,切忌用热水或可燃性油等化学物质擦洗。取出空调的过滤器,用清水冲洗或用吸尘器清洁过滤网,晾干后重新装入空调内。另外,清洁室外机时,可用清水冲洗冷凝器表面,待晾干后将机罩盖好。其他部位不可进水。

   如何保养洗衣机?是家庭主妇所关心的。我们知道,经常对洗衣机进行保养,能让它们处于最佳状态,延长更换洗衣机的周期,可以节省一笔可观的家庭开支。具体做法是:洗涤前检查衣物口袋中是否有硬币等杂物,避免金属物品磨损洗衣机内筒或卡住波轮,造成电机过载而烧坏。如一次投放的衣物过多,不仅洗净度低,还有可能烧坏电机。每次洗衣结束后,要排净污水,清洗洗衣机桶,并用干布擦干洗衣机内外的水滴和积水。洗衣机的金属外壳和电器部分是绝缘的,长期不用洗衣机时,不要置于潮湿环境下,避免绝缘老化造成机壳带电。另外在使用洗衣机时,一定要注意插座接地线性能安全良好。

   液晶电视使用久了,表面会吸附尘土。有的人图省事儿,直接用眼镜布或者纸巾擦拭,这对娇气的屏幕来说实在太“糙”了。使用清水清洗也不行,如果水渗入LCD后会导致屏幕短路。最好使用专业的清洗剂。但应注意不要将清洁剂直接喷到显示屏表面上,可先将其喷到专业擦拭布上,然后再清洁屏幕。

   如今国人生活富裕了,家庭里“人丁兴旺”。大到汽车和各种家电,小到数码相机以及剃须刀,数了数至少几十种,多的达上百种。千万别以为它们都是些金刚不坏、神功护体的“神器”哟。一方面,制造厂家要完善售后体系,提供公道、及时的维修服务。另一方面,要想延长家电的使用寿命,消费者需养成正确细心的使用习惯,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努力掌握基本保养常识,扮演好一个合格的“维修工”角色。记得从前看过一部动漫片,夜深人静的时候,家里的各种家电、玩具统统跑出来,开了一个“现场诉苦会”。有的控诉小主人无缘无故地踢自己;有的指责大主人不讲道理,动不动摔摔打打拿它出气。会场气氛好不热闹!只可惜,睡熟了的主人没听见。

    听不见没关系,懂得这个道理就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