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林 鸣:让自行车扬眉吐气

2014-06-10 08:3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近日,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给自行车修了数条“特权路”——在12处立交桥的桥区下铺设彩色自行车道。这种由国外引进的CSS彩色防滑路面系统,颜色丰富耐久、防滑性能好,而且分外显眼。无论开车司机,还是骑车一族,都能一眼分辨。这里的左转弯待转区,与斑马线一样;当桥下机动车进入待转道,不能在彩色专用车道上停留。对于这个良好的信号,不光市民叫好,连自行车都“笑”了。

   谁都知道,骑车是真正的“绿色出行”。可是乌乌泱泱的汽车,快把自行车挤出城市了。专家分析,造成“骑士”大量减员的原因,一是慢行交通系统性缺乏。长期以来“以车为本”的道路规划和设计理念,对非机动车交通缺乏专项系统性规划,导致非机动车路权缺失严重。二是配套设施不足。如隔离栏杆破损、标志标线不清、电力杆线迁移不到位、排水井井盖丢失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行车安全顺畅出行。三是占道现象严重。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普遍,加上路边商贩占道经营,也严重影响了非机动车通行。从心理上说,在所有交通工具中,自行车是最憋屈的。要知道,咱中国人讲“面子”,与其每天在尾气、夹缝、呵斥中出行,还不如也买辆汽车,大伙儿一块挤着呗。现在好了,一条“特权路”,给足了骑车人面子!

   自行车是西方国家发明的,自行车专用道也是人家的创新。那么,就找一位“老师”作榜样吧。北欧的丹麦王国,500多万人口,有400多万辆自行车。在这个国家里,大部分城市街道都有自行车专用道,大多数丹麦人都选择了这种低碳环保的方式出行。然而,欢迎自行车的回归,可没有修专用道那么简单——专家介绍,以丹麦的欧登塞市为例,自行车专用道被设计为1~1.5米宽,最多只能两人并骑。这样既节约用地,又能避免骑车人超车的安全隐患。北欧气候严寒,冬天路面容易结冰打滑,因此专用道全部采用优质沥青铺设,并经特殊打磨进行防滑。冬季除了24小时不间断的扫雪,还会采取撒盐的办法防止自行车道结冰。还有,城市自行车的安全事故,多发于转弯过程中与机动车交会。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市在许多十字路口都设有自行车转弯的专用道。无论是轻轨、地铁还是公交站点,周围一定有专门供自行车停放的设施。这还没完,为了让“骑士”们爽到家,欧登塞市政府将所有的红绿灯系统进行改进,全部按照自行车的行驶速率进行变换。这样能保证骑车人一路绿灯,通行无阻。众所周知,车速控制是交通安全的重中之重。有趣的是,为了保证自行车行驶的安全,很多路段汽车被限速30公里以下,而自行车则可在专用道任意驰骋——这极大地吸引了年轻市民。锃亮的自行车,帅气的骑士,安全的专用道,惬意的骑速,组成了“自行车王国”的靓丽风景——别忘了,这道风景线原来是咱们的。

   自行车扬眉吐气,开车的尤其是开豪车的却唯唯诺诺,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景?现在,国人大大尝到了汽车“超生”的苦头——除了无尽的拥堵和尾气排放,还要面对高费用和抢车位等尴尬。原来,汽车生活并不如想像的那般自在。当司机朋友看到畅通无阻的自行车特权路,难道不会眼馋心跳吗?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人放弃方向盘,转而加盟骑车大军。对任何人来讲,“特权”的诱惑都难以抵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