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似字似画以言志——记书法家张安巨

2014-05-23 07:2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似字似画以言志

——记书法家张安巨

   图为日前,书法家张安巨现身京城某书画展会上,向书画爱好者介绍着自己的书法心得。

    □ 本报记者 丁 莹 文

    宋平一 摄

   眼前的这幅书法作品,似字似画,甚是奇妙。只见约50厘米见方的宣纸上,画面中央通过寓意及“偏旁互借”手法勾勒出一个全新的“一帆风顺”字样,其中的“帆”字由“马”和“风”组合而成。第一眼看上去这4个字像一个字,字下方巧用“一”字大斜线托底,整体视觉浑厚流畅。右下角的空白处是李白的两句名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竖成几列,秀美刚劲。

   在一家茶楼里,记者采访了书法家张安巨。说起“一帆风顺”这幅作品的来历,张安巨告诉记者,这是专门为一个中学生设计的。这个孩子喜欢李白《行路难》中的两句诗,为了激励自己努力学习,想请书法家写下来挂在墙上。这就是张安巨所说的“书法不是抄唐诗”吧。

   62岁的张安巨生于古城西安,自幼喜爱书画。他说,他的书法绘画技能都是通过“临摹”学来的,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翰墨当随时代”,这是张安巨多年研习书法后得到的坚定信念。近些年,张安巨悉心寻觅传统书法与现代流行的契合点,力求在表现形式上令人“眼前一亮”,在思想内涵上给人启迪。在张安巨的电脑里存有上百幅被赋予特别构图的书法作品,并且分成了几个系列,如十二生肖、吉祥短语、婚庆纪念等等。他说:“今年是马年,一直准备着有关马的书法展览,尤其是马年之初习总书记向全国人民拜年,就用了四句‘马’的成语——万马奔腾、一马当先、龙马精神、马到成功。成语凝聚着中国式智慧,短短数字,鼓舞人们斗志。如何用书法的形式表现‘马’的一往无前的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张安巨的“马”系列作品已有上百幅,其中“马”的组合字原创就有20个。张安巨还坚持“书法言志”。今年适逢中日“甲午海战120年”,张安巨特别创作了“支那衰落蒙羞日、中华崛起圆梦时。”他说,农历“甲午”是个沉重的年号,它承载着中华民族备受欺辱的悲剧,然而百年后的今天,中华崛起势不可挡,心中有一种“不写不快”的兴奋。

   创作要贴近普通人的生活,也是张安巨的创作理念,他创作的生肖字书法作品,似字似画,清新温婉,极具装饰性。如今,张安巨的每个生肖字都有上百种写法,他最钟爱的“寿”字,目前已经收集到了近两万种写法。

   为了推广中华文化,现在张安巨每周都会到社区学校为老年朋友义务讲授书法。他的书法课,内容并不局限于写字技巧,他更重视的是讲述书法先辈的生活经历及他们在书写那些传世之作时,是怎样的心境和情景。张安巨说,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通过书法抒情言志,借助汉字多姿的美感来表达情怀,这正是书法艺术的永恒魅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