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徐社文:回答好三个问题

2014-03-28 08:1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社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正确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目的是为了找准正确定位,找准目标方向,找准力量源泉。解答什么是“人民质监”,同样要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三个问题,回答好这三个问题,就能阐述清楚“人民质监”的应有之义。

   质监部门是服务人民的部门。一是质监部门是依法设立的政府部门,是各级政府主管质量的部门,人民政府为人民,政府的每一个部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部门。二是质监部门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宪法明确规定,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法律赋予人民给予的权力当然必须服务人民,而且使用权力必须受到人民的监督。三是在党的领导下,各级政府部门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永远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党章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质监部门只有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安全利益,才能实现部门的社会价值,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每个质监人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自觉消除“三难”陋习、“三乱”弊端。

   质监工作是保障人民生活的工作。一是质监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无一不在,须臾不能懈怠。如果工作失误、监管失衡、扶优失信、打击失职,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感情;二是人民群众需要质监工作提升生活质量,质监工作有许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工作,执法打假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力量,产品质量提高了,公平正义得到伸张,假冒伪劣得到扼制,社会诚信体系建立,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必然得到提高;三是高质量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标志,高质量反映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的需求以及构建幸福和谐社会的追求,是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衡量标志,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保证,让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的现代化生活是每个质监人孜孜以求的梦想,质量振兴梦一定是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华丽一章。

   质监机制是依靠人民的机制。一是质量监督的重点是群众说了算,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阶段,人民群众关注的质量安全重点就是监管的重点。计划经济时代,人们关心计量,改革开放30年后,消费者更关心质量和品牌、关心食品安全,所以,开门查质量就是倾听群众的呼声,重拳捣窝点就是顺应群众的企盼。二是群众是质量监督最广泛的力量,目前有限的监管力量与层出不穷的质量安全问题,矛盾十分尖锐,解决这一矛盾唯一的方法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质量社会共治,特别需要端正监管思想,完善这一机制,激发人民群众参与质量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质量监督中的创新需要群众支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新情况、新形势,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创新工作方法,判断的标准就是人民群众支持不支持、满意不满意,不支持、不满意的做法,任其如何标榜创新,也是形式主义。

    (作者为江苏省盐城市大丰质监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